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北美观察丨美国经济带病复苏:美联储独木难支,苦劝政府有所作为

2020-08-21 15:52: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地时间8月19日,美联储公布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中期经济前景构成相当大的风险,再度强调经济复苏取决于疫情防控。纪要同时显示,为了帮助经济复苏,美国需要出台更多财政政策。可如今,国会在未能出台新一轮救助计划的情况下已经休会,令带病复苏的美国经济面临更大不确定性。

   

  △CNBC报道,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将在短期内严重影响美国经济 

  美联储持续释放信号:一切要看疫情防控 

  根据美联储8月19日公布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纪要,与会委员一致认为“当前的公共卫生危机将在短期内严重影响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货膨胀,并对中期经济前景构成相当大的风险”。

  由于疫情对经济的巨大影响,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把当前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维持在0%—0.25%的区间内,直到其“确信美国经济平稳度过近期事件,并朝实现就业最大化和价格稳定的目标方向发展”。

  美联储的这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再度强化了经济学界对于“控制疫情与经济复苏直接相关”的判断。上周至今已有多位美联储官员表示,由于疫情反弹导致更多限制措施出台,美国经济复苏疲软之势可能持续。

  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埃里克·罗森格伦此前表示,由于人们出于健康原因避免进行更多社交活动,消费者支出与过去相比仍然疲软。他说:“对今年秋季美国经济的预测相当不确定,但我的观点是,近期经济活动放缓的趋势可能持续。”

  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玛丽·戴利表示,美国经济复苏将是缓慢且渐进的,这取决于疫情的发展进程。她还预计,美国经济不会出现V型反弹。

  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罗伯特·卡普兰则称,美国人需要习惯与病毒共处,注意执行佩戴口罩等安全措施,这样经济才能保持开放状态。他预计,今年年底美国失业率将保持在9%的高位,但如果疫情控制得当,失业率可能降低。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加里·伯特利斯(Gary Burtless)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我认为,美联储释放的信号是非常清楚的。美联储主席强调,只要新冠肺炎疫情还在,他就会维持低利率。像我和其他经济学家一样,他认为,未来的经济形势,将主要取决于疫情走势。如果疫情得到控制,感染率大幅下降,接种疫苗变得更加可行,或者病毒能被有效治疗,任何这些都将对经济产生巨大帮助。”

   

  △《华盛顿邮报》称,美联储决策者对经济、疫情和国会援助的不确定性感到担忧 

  经济学家共识:财政僵局拖后腿 

  美联储8月19日公布的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同时显示,正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其他官员多次强调的那样,对于美国国会需要出台更多财政政策,学者已经形成共识,因为光靠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无法应对当前形势。

  会议纪要显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注意到,在此前一轮救助法案的支持下,美国消费者支出从4月低谷的反弹“特别强劲”。但随着新冠病毒的进一步传播,消费者支出的增长可能已经放缓。

  “会议纪要强调了财政政策的必要性。”保诚金融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昆西·克罗斯比表示,“鲍威尔主席一直坚定认为,需要看到新一轮财政救助方案,尤其是在他们看到了经济放缓的负面影响后。”

  市场人士普遍注意到,鲍威尔在7月货币政策会议结束后的发布会上,曾经“友情提醒”白宫和国会,称经济复苏不仅需要货币政策的支持,也需要财政政策的支持。

  可如今,包括提供每周600美元额外失业补助的联邦纾困计划已经过期,国会两党谈判陷入僵局后,新一轮纾困计划持续“难产”。不少经济学家指出,美国国会在财政政策上的不作为,正对美国经济形成严重拖累。特别是,他们可能小看了失业补助的重要作用。

  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罗伯特·卡普兰此前指出,数据并不支持企业有关失业补助损害就业市场的抱怨,相反,失业补助能够创造就业机会,提振消费者支出,对经济和就业的影响是积极的。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日前警告称,如果将联邦额外失业补助削减至每周200美元,到今年年底失业率将高出0.6个百分点。还有一项测算显示,在没有额外失业补助的情况下,美国家庭总收入每月将减少约720亿美元,这将重创消费者支出。

  《巴伦周刊》分析称,此次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期待国会出台更多财政援助,但到目前为止,什么都没有。如果国会和白宫无法就财政援助达成一致,这意味着经济可能迅速恶化,最终导致美联储不得不作出进一步反应。

   

  △《巴伦周刊》称,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期待更多财政援助。但到目前为止,什么都没有 

  消费者调查:对经济状况仍旧悲观 

  此外,由于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认为消费者支出增长可能放缓,也进一步加剧了外界对于经济复苏的忧虑。

  由于三分之二的美国经济活动来自消费者支出,零售销售数据因此被视为经济风向标之一。美国商务部此前发布数据显示,美国7月零售销售月率增长1.2%,已经连续第二个月增速放缓,而且低于市场预期的1.9%。

  分析师认为,美国7月消费者支出低于预期,原因是前一个月的零售热潮降温。此前,美国零售销售在6月大涨8.4%,但疫情反弹导致经济重启陷于停滞,拖累销售增长趋势。

  同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8月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上升0.3点至72.8点。不过,消费者对当前经济状况的看法变得更加悲观,衡量当前经济状况指标的密歇根大学消费者现况指数下降0.3点至82.5点。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上周发布的一项调查则显示,在对自己的就业前景略感好转两个月后,美国人在7月变得更加悲观。调查显示,消费者认为未来一年失去工作的平均可能性从6月的15%升至7月的16%,高于2019年14.3%的平均水平。与此同时,工人自愿离职的平均概率保持在18.9%,低于去年21%的平均水平。

  通过数据可以看出,疫情反弹将在一段时间内对人们的就业和收入形成压力,从而导致消费者支出疲软,最终伤害美国经济。这也是美联储“苦口婆心”反复提醒的问题:经济复苏取决于疫情控制。

  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埃里克·罗森格伦上周在马萨诸塞州南岸商会组织的一场线上活动中称,美国在控制疫情上犯的错误正在影响经济复苏,那些取消限制措施过快的州,尽管出现了短暂的经济活动增长,但在新增感染人数增加后,经济活动转为低迷。相反,部分在此前的重启过程中表现谨慎的州,如今正受益于更强劲的消费者支出。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