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国际观察|在其位、乱其政,蓬佩奥滥权弄权包藏政治私欲

2020-08-28 16:22: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国务卿蓬佩奥从出访地录制演讲为总统特朗普“助选”。此举涉嫌违反美国国务院相关规定及美国政治“惯例”,招致众多批评。美国国会民主党众议员25日已要求调查蓬佩奥是否违规。

  这不是蓬佩奥第一次因涉嫌政治“违规”而遭受非议。蓬佩奥执掌美国国务院以来,不时曝出滥用国务院资源和人力的丑闻,美国外交官也屡屡被曝在国外任性霸道,美国外交形象每况愈下。而蓬佩奥滥权弄权的背后,是其操弄党派政治、服务个人私利私欲的本质。

  在其位,乱其政

  此次坚持“云出席”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蓬佩奥打破了国务卿历来不涉党派议题的惯例,滥用职权,用党派政治绑架美国外交。特意从出访地耶路撒冷录制视频,隔空为特朗普“站台”,他无非是要把美国中东外交“光环”奉献给正在谋求连任的总统。

  问题是,蓬佩奥此举是对国务院“家规”的明知故犯。美国国务院法律顾问办公室发给国务院所有政治任命官员的备忘录中明确指出,国务卿等经参议院批准的总统任命官员不得出席政党大会及其相关活动。国务院的外交事务手册也规定,国务院工作人员及其家属在国外不得参与和美国选举有关的党派政治活动。

  美国智库外交学会会长理查德·哈斯指出,作为国务卿,蓬佩奥应为美国大众服务,而非为党派政治服务。

  在其位,乱其政,可以说是蓬佩奥的一贯风格。今年5月,国务院督察长史蒂夫·利尼克被解职事件引发风波。利尼克被解职前正在调查蓬佩奥是否存在以公谋私行为,如要求国务院工作人员帮他和他妻子遛狗、去干洗店取衣物、餐厅订座等。据美国媒体报道,正是在蓬佩奥的建议下,总统特朗普才下令让利尼克离开。

  今年年初,在接受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记者采访时,蓬佩奥因被问及“通乌门”问题而大发雷霆。据报道,他在采访结束后对着记者大喊大叫并飙脏话,国务院则在几天后取消了该台另一名记者随行蓬佩奥外访的资格。美国国务院记者协会认为,蓬佩奥明显是在“报复”。

  上梁不正下梁歪

  蓬佩奥由中央情报局局长“升至”国务卿之前毫无外交经验。事实证明,在他弄权操纵下的美国外交声誉江河日下,国务院内部人心涣散。

  蓬佩奥的外交行事专注威胁、强压、抹黑、挑事。他上任以来,美国在伊朗核问题、朝核问题、叙利亚撤军、阿富汗战争、巴以和平等问题上的政策饱受批评。日前,蓬佩奥亲往纽约联合国总部,通知安理会美方将启动对伊朗“快速恢复制裁”机制,但美方这一霸道行径在安理会惨遭打脸。英国媒体评价,“美国在外交上又遭遇了一次丢脸的挫败”。

  上梁不正下梁歪,美国驻外人员也状况频出,引起多国政府和民众抗议。美国驻冰岛大使因要求雇佣武装保镖等一系列“不符合外交礼仪”的无理举动激怒了冰岛人;美国驻英国外交官妻子逆行开车撞死人后逃回美国,蓬佩奥以“外交豁免权”为由拒绝将肇事者引渡回英国受审;美国前驻德国大使格雷内尔在任期间多次就北约军费开支、“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等问题大放厥词,遭到德国各个党派人士谴责……

  蓬佩奥治下国务院的管理和选人用人也备受指责。美国外交学会主席罗纳德·诺伊曼指出,在约50个助理国务卿及以上层级职位中,职业外交官所占比例已从1975年的60%下降到如今的8%。媒体报道称,近年来报名参加国务院外交官考试的人数大幅减少,为2008年来的最低水平。

  曾在美国国务院工作20多年的马克·菲茨帕特里克告诉记者,国务院内部现在已经完全失去了对蓬佩奥的信任。

  “政治动物”心机深

  观察人士指出,蓬佩奥种种滥权弄权行为的背后包藏政治野心和算计,实则是为自己谋求更多政治资本,以实现未来能在政坛“更上层楼”的图谋。

  美国媒体评论说,蓬佩奥平步青云,法宝就是对总统“言听计从”。其实,蓬佩奥曾在2016年总统选举初期公开批评特朗普,但在看到后者选情转好后迅速转向。特朗普当选后,蓬佩奥又通过一番运作如愿当上美国中情局局长,并在2018年3月时任国务卿蒂勒森“失宠”后取而代之。

  多家美国媒体还披露,在美国国会众议院去年9月启动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后,蓬佩奥曾千方百计阻挠国务院官员到国会作证。

  蓬佩奥的政治野心远未止步于国务卿一职。美国《政治报》网站文章分析,蓬佩奥任国务卿以来多次在支持共和党的活动上高调露脸,甚至不惜违规,实际目的是为其个人造势,捞取政治资本。美国前资深外交官傅立民指出,蓬佩奥显然有将来竞选总统的野心。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阿伦·戴维·米勒用两个“最”来评价蓬佩奥的表现:美国当代最差国务卿,最会操弄党派政治的国务卿。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