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疫情下的坚守与逆行——以色列特拉维夫红线轻轨建设项目防疫生产纪实

2020-11-26 22:07: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耶路撒冷11月26日电通讯:疫情下的坚守与逆行——以色列特拉维夫红线轻轨建设项目防疫生产纪实

  新华社记者尚昊

  11月,以色列的不少地区气温依然居高不下。在中部城市特拉维夫红线轻轨项目现场,来自中国的技术人员和工人正顶着烈日,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由中资企业承建的特拉维夫红线轻轨项目是该市城市轨道交通规划中第一条轻轨线路。今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后,来自中国的建设者们或坚守于此,或从国内逆行而来,一边抗疫情,一边保生产,展示着勇气和担当。

  每个工作日的早晨7点,中国工人吴元信都会和同事统一搭乘大巴,来到红线轻轨项目车辆段现场。他们有序排队,接受体温检测后进入自己的作业区。他所在的中铁隧道局集团承担了红线轻轨西标段土建项目。

  工人们忙着装柱、铺设电缆,机械钻孔声嗡嗡作响……“现在是疫情期间,我和同事分开作业,戴口罩并彼此保持两米以上的距离。虽然和同事离得远一些,我们的工作都在正常进行。目前车辆段13.2公里的轨道、332根接触网柱已全部完工。”吴元信说。

  在红线轻轨项目地面南段,工程师周麟正忙着指挥工人进行调试。已经一年多没有回国的他笑言自己的坚守并不是个例。“一位同事已经在以色列整整29个月了,还有同事因为疫情和生产主动推迟婚礼,坚守在项目上。”

  与吴元信、周麟这些老员工相比,地面南段的员工辛建平则是项目“新人”。11月7日,他搭乘中国中铁的复工包机抵以,在按照以方规定结束隔离检疫后投入现场作业。

  当前,海外疫情形势仍然严峻,谈及自己的“逆行”,辛建平坦言这个决定并不容易。“当然有思想斗争,但在来之前我向在以的同事了解了情况,并争取了家人的理解。疫情期间项目上的防护做得非常到位,希望家人放心。”辛建平说。

  根据中以双方的合作协议,这条轻轨铁路计划明年年底正式开通运营,目前正处于冲刺阶段。中铁隧道局以色列分公司党工委副书记卢焕革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公司采取了多种措施减小疫情对生产进度造成的影响。

  “为确保项目优先完成节点目标,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先后组织两趟包机,共补充项目急需的227名专业技术人员到达以色列。”卢焕革说。

  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在确保施工生产稳步推进的同时,保障人员安全也成为中国企业工作的重心。据介绍,中国中铁以色列片区各机构在常规的体温测量、戴口罩、日常消杀等防疫措施外,还采用网格化管理,发布员工健康检测APP,积极向外籍员工、外方合作伙伴宣讲防疫知识和中国防疫经验。截至目前,1508名中外籍员工“零疑似、零感染”。

  如今,特拉维夫红线轻轨建设项目这一满载中国建设者和以色列民众期待的项目正不断接近终点。路面段上,售票机等配套设施已安置完毕;车辆段上,几列崭新的中国产列车正整装待命。

  “通过防疫实践,中国企业展现了中国在参与全球抗疫和推进世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同时我们希望这一搭载中以友谊的项目能够早日完工,员工们能够平安回国。”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事业部执行总经理、中国中铁以色列分公司总经理张永康说。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