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广州人大代表质疑卖地预算与楼市调控政策打架

2011-02-26 06:5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社广州2月25日电 (记者 王华)广州市人大代表、中山大学法学教授黄建武在该市“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广州市2011年财政预算中,土地出让收入计划较上年大幅增收,这与目前的楼市调控政策存在矛盾。

  记者25日就此询问广州市财政局长张杰明,他未予回应。

  根据广州市财政局向广州市人大十三届六次会议提交的该市“2010年预算执行报告和2011年预算草案”显示,2010年广州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455.6亿元人民币;2011年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计划为646.5亿元,比上年增收190.8亿元。

  “虽然我是法学教授,对经济学是"门外汉",但从字面上理解觉得存在矛盾之处。”黄建武说,房价要降下来,土地出让金理应有所下降;现对抑制房价,中央态度坚决、民间要求强烈的情况下,土地基金收入还能否实现大幅增收本身存在疑问。而现今中国的地方政府“土地经济”特征明显,一但房价"打压"成功、出现下跌,土地出让金如果收不上来,会影响城市运作,“别忘了,收入决定支出,缺口这么大如何平衡?这是非常现实的问题,决策部门有必要重新思考、审慎面对”。

  黄建武也同意,也许制定该份预算时,“新国八条”还没有出台,时间差导致“预算差距”,但现实情况出现变化就有必要重新审视当初的预算还是否科学。

责任编辑:刘新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