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村民无水做饭 高尔夫球场"抢水"浇草

2011-08-08 08:40:47 来源:央视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地多家高尔夫球场浇灌水源来自于自来水取水源。

高尔夫球场把污水排放到饮用水水库中。

村民自来水限次供应,自来水管经常流不出水。

点击浏览下一张

当地村民收集雨水作为生活用水。本组图片/视频截图

  据央视报道 提起高尔夫,很多人会想到绿色,但这需要大量水资源来支撑。记者最近在大连实地探访几家高尔夫俱乐部,多家球场的工作人员都对记者说,他们浇灌草坪的水是饮用水;而球场旁边的村民连正常的生活用水都得不到保证,有时甚至不得不依靠雨水来做饭洗澡。  

  高尔夫球场用饮用水浇草

  位于大连市西山水库边的一个大型高尔夫俱乐部于2009年开业,占地5000多亩。俱乐部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球场浇水很频繁,他们不仅要浇水,还要在草坪上面铺沙,铺完沙后,在草坪换种的时候又要浇灌,连续浇好几天并要保证浇透。

  那么频繁用于浇灌的水源又来自于哪里?俱乐部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球场浇灌用的是对面入口边上的河水,河水的源头是西山水库。他们喝的也是那边的河水,灌草坪的水可以喝,水质没问题。西山水库是大连的自来水供用水源。

  球场从城市自来水源取水

  记者来到同样是36洞的位于大连市金石滩景区的一家高尔夫俱乐部。俱乐部销售人员说,他们灌溉用的水和自来水引自同一个地方碧流河水库。该水库目前是大连市最大的水源地。

  高尔夫球场的用水量到底有多大?三通四联灌溉公司副总乐进华透露:标准的18洞大概占1500到2000亩地,按最大需水情况算,一年要用39万立方米的水量。

  拿大连来说,按蒸发量5毫米算,一平米浇灌用水要五百升左右。高尔夫球场一平米的用水,可能会相当于一个三口之家的用水量。36洞的球场占地可达到5000亩,用水量高达300多万立方米。

  村民接雨水当生活用水

  金州以南地区是大连人口最密集的核心分布区,人均水资源(154立方米)只有全国水平的1/16,但这个区域内分布着20多家的高尔夫俱乐部及练习场,每年消耗的水量相当于一个小型水库容量。

  与金石滩高尔夫俱乐部同属大连金州区的三十里堡,现在每天只供应两次水甚至一次水。为解决喝水问题,村民们只能自己买水喝。一桶水要十多块钱,一个月得两桶。通上自来水已有很多年,但用水却显得越来越拮据。

  村民告诉记者,夏季下雨的日子还比较好点,因为雨水多可以接水使用,但到冬季,就只能爬到附近的山上推水,要冒着雪推着自行车去山上推水。

  中国农业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胡林博士说,通常情况下,在一些缺水的地区,如果居民生活、工业生产和其他的生态用水,都要使用某一个共同的水源,而这种水源又非常紧缺的话,如果高尔夫球场也使用相同的水源,那就会加剧这种水源短缺的问题。

  球场污水排入饮用水水库

  除了与人争水,高尔夫球场对水的污染不可轻视。一般来说果岭区每隔10天就要施一次肥,杀一次菌,每隔一个月就要喷一次杀虫剂;养护要求相对较低的球台区和球道区,相对于一年只需维护一次的城市绿化草地,其施肥喷药的用量和频率要高出5倍以上。

  业内人士透露,这些化肥、农药真正能被草场吸收的不到一半,其他的往往就随着浇灌的水流或雨水被排走,那污水的去向呢?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上述位于水库边的一家高尔夫球场直接把污水排放到水库中,而此水库正是大连市自来水的水源地。胡林称,维护高尔夫球场的草坪在施肥、打药过程中,会对土壤、地下水,甚至地表水产生污染。如果果岭、球道的水进入到饮用水水源,风险就很大。

  在金州三十里堡,少量的自来水甚至只用来洗衣洗菜,当地村民称,“喝了闹肚子。”

  回应

  当地水务部门“一问三不知”

  球场用水量惊人,是否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批准?对此问题,大连某高尔夫俱乐部销售人员称:“老百姓喝水是一方面,但是我们球场用水也是经过政府批准允许的,要不然我们也不会这么操作。”

  大连在1999年颁布实施《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规定除城市消防用水外,使用城市供水的单位都要到水务部门申请用水计划指标,不得突破许可的限额,执行情况由水务部门按月考核。“球场用水原来有个标准。但是这个标准不是法定标准。”大连水务局供水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这个标准大概是每平方米一年用多少水,不同的土壤,不同的地,不同的维护措施,供水量也是不一样的。

  记者提到某高尔夫球场用水库的水浇草坪,并把污水再次排放到水库中的情况,这位水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对此并不知情。只有一句:“高尔夫球场用的是西山水库的水?我不太清楚”。记者希望了解水务局对高尔夫球场在用水计价和水量控制方面有什么标准,工作人员同样表示不知情。

  数说

  据了解,目前大连市现行居民用水价格为2.9元/吨,工业用水价格为4.1元/吨,但不管怎么计算,水费与球场收入相比都是九牛一毛。

  大连某高尔夫俱乐部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是纯会员制,现在有将近600名企业会员。据了解,工作人员谈到的企业入会,会员费高达69万元,进场打球还要另行支付费用,一年保守收入都在上亿元。

  现在我们国家还没有明确的法规来约束。各地还没有对高尔夫球场的使用水源产生配额,或者在配额上面采用不同的价格梯度,这样一种管理办法现在还是没有的。

责任编辑:郇志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