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健身娱乐都有 “天宫”很宜居

2011-09-27 06:05:35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1年9月25日上午,将要发射“神舟八号”的长征-2F运载火箭运抵酒泉,正在进行卸载,随后还将进行一系列组装、调试以及检测工作。

  2011年9月25日上午,将要发射“神舟八号”的长征-2F运载火箭运抵酒泉,正在进行卸载,随后还将进行一系列组装、调试以及检测工作。 新华社发

  这是矗立在发射架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长征2F运载火箭组合体。 新华社发

  26日上午,“天宫一号”飞行任务进行了体检,一切合格;下午,火箭加注设备已经开始连接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的箭船组合体上,这标志着“天宫一号”飞行任务进入发射的最后准备阶段。

  26日上午,“天宫一号”飞行任务进行了火箭加注前全系统质量评审。结果显示,各参试系统技术状态正确,设施设备功能正常,性能满足任务要求,可靠性、安全性措施落实,完全具备执行发射的条件。

  26日下午,发射场组织实施了火箭加注设备、加注软管和信号电缆连接等工作,为后续的燃烧剂、氧化剂加注做好了准备。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发射场未来几天天气情况,利用新引进的“集合天气预报系统”和新建立的“风场模型”进行实时监测。

  据了解,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开创了中国航天史上的“十个第一”。“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是我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试验,是突破和掌握空间飞行器交会对接技术的关键之战,是继突破载人飞船天地往返和航天员空间出舱活动技术后,我国组织实施的又一重大科技实践活动。因此,随着“天宫一号”发射的日益临近,这里即将成为又一个“第一”的诞生地。

  火箭系统总设计师荆木春解读发射天宫一号的长征2F火箭:

  运载力更强,可靠性提高

  记者26日从东风航天城了解到,此次搭载“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长征2F运载火箭,和原来搭载神舟飞船的长征2F火箭相比,改进了许多。

  据长征2F火箭总设计师荆木春介绍,此次长征2F火箭采用了新的整流罩,直径4.2米,长度12.7米,整个容积增加了很多。头部设计成圆弧状的流线型,是为了适应大气层的飞行,减少空气阻力。由于这次发射不载航天员上天,因此没有设置逃逸系统。

  火箭的运载力进一步增加。从外表看,此次火箭和以前的没什么两样,其实会比原来多加注十七八吨推进剂。由于采用了一些先进的制导方法,火箭的入轨精度也有很大提高。

  此外,火箭的可靠性也进一步提高。荆木春说,今年8月,实践卫星发射失利,当时的运载火箭是长征2号丙火箭。由于长2F和长2丙的一些材料、零部件是通用的,目前已举一反三,逐一排查,针对发动机等重要部位,都采取了一些加强措施,有效避免了相同模式下可能出现的问题。

  荆木春说,24日,发射神舟八号的长征2F火箭已经进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两发火箭同时进场,这还是第一次。

  天宫一号增添人性化考虑,携带娱乐设施,与神十对接后

  航天员能在天宫一号中骑自行车

  未来航天员在“天宫一号”停留时间要超过神七航天员,他们能否适应长时间的失重环境?别担心,蓄势待发的“天宫一号”已经进行了充分的人性化考虑,安装了自行车等设备,让航天员在太空中可以骑自行车锻炼身体。

  骑自行车来抵抗失重

  9月26日,航天员训练中心副总工程师王宪民称,“天宫一号”升空后还将与神八、神九、神十交会对接,航天员在“天宫一号”待的时间,相比神舟七号航天员更长一些。“在微重力环境下,这个时间比神七也长不了多少,因此航天员平时训练方法与神七基本相同。”

  由于在“天宫一号”上失重时间更长一些,因此,设计者们增加了抵抗失重环境的设施、方法,比如,“天宫一号”安装了自行车供氧机,航天员把自己束在自行车上后可以蹬自行车,每天按照提前规定的体力消耗完成锻炼工作。

  此外,“天宫一号”还携带了一个下体腹压筒,航天员站在这个桶装的东西里面,桶的高度到达人体的腰部,腰以下的桶可以密封起来抽气,气体抽出后航天员的血液就会流向下体,使失重情况下血液往上涌的现象得到缓解。

  据透露,“天宫一号”还有一些实验设备,可以以不同频率、不同力度敲打航天员腿部的骨头,机器可以根据记录下数据进行分析。

  航天员上天后将有娱乐活动

  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设计时,“天宫一号”做了多项人性化的设计,为航天员提供了15立方米的工作、生活空间。在这个空间里,提供了舒适的环境,包括照明、空气成分的供给、航天员操作时的助力把手等。同时,还给航天员提供了一些人性化的个人娱乐设施,航天员可以实现与地面的可视电话通讯。

  他表示,“天宫一号”还设了两个专用睡眠区,里面有独立的照明系统,航天员自主调节光线。

  据悉,随着载人飞天的时间越来越长,航天器里的娱乐方式也越来越丰富。“天宫一号”里有套综合管理设备,其中就有娱乐方面的功能。

  女航天员生活用品正在研发

  王宪民表示,女航天员最快将乘坐神舟十号飞天,目前正在进行训练。

  “是不是只有生过孩子的女性才有可能成为航天员?”王宪民表示,女航天员不一定是经过生育的,选拔没有这方面要求。

  由于女航天员和男航天员生理不同,因此对于其在太空中的用品,工作人员做好了方案,一些生活用品已经设计好了,正在研发。据透露,女航天员生活用品要充分体现中国特色,要展示出女性的风采。
责任编辑:周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