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天宫一号”运载火箭今天加注推进剂

2011-09-28 05:56:11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27日从东风航天城了解到,28日将为火箭加注推进剂,29日实施发射。另据了解,发射失利火箭与天宫一号运载火箭为同一系列,目前故障也已经查明并进行了改进。

  27日早晨5点多,记者被窗外猎猎红旗声惊醒。外面风很大,温度也有些低。这会不会影响“天宫”发射呢?上午8点多,风渐渐小了,仍是一个艳阳天。与前几天相比,天气依然晴朗,只是风稍微大了一点。

  27日,载人航天工程负责人介绍,28日将实施火箭推进剂的加注,29日进行火箭临射前的各项检查,瞄准窗口前沿实施发射。目前,发射场区各系统已经准备就绪,他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完成这次发射任务。

  据其介绍,从6月中旬开始,“天宫”目标飞行器、长征二号FT1火箭等飞行产品陆续进入发射场,进行发射区的各项测试工作,原计划8月底发射。8月18日实践十一号04星发射失利,由于“天宫”运载火箭与发射失利的长征二号丙火箭为同一系列,暂停了发射场的测试工作。

  发射失利后,有关方面迅速成立了故障调查委员会和故障审查委员会,研制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和所有专家开展了数据分析、计算仿真、实验验证等工作,查明了故障原因,并对包括执行发射“天宫”在内的同系列火箭进行了改进,并于9月19日成功地将一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证明了改进措施的有效。出现的问题都已经妥善解决,产品状态稳定性能完好。

  本月10日,“天宫”测试工作重新启动,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天宫”和运载火箭的所有测试工作都已完成,各项测试数据合格,状态稳定、性能完好。地面各参试系统也已准备就绪,满足发射条件。各系统预案和应急处置措施均完成了演练。

  据了解,从目前情况看,“天宫”从八月下旬调整到九月底发射,不会影响到11月初“神八”发射和首次交会对接试验。(特派记者魏巍)

责任编辑:周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