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天宫一号:交会对接“班组长”

2011-09-29 05:39:07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即将发射的天宫一号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瞩目的焦点。天宫一号在突破技术难关、开启中国未来空间站建设大幕的重大工程中,承担了哪些任务,又作出了哪些贡献?

  在交会对接任务中,天宫一号将始终掌控着工作进度和进展,就像一个团队中的“班组长”。

  当神舟八号飞船进入预定轨道,并开始搜寻天宫一号时,天宫一号就会告诉对方“我在这里”,并始终给对方提供引导信息。实现对接后,神舟八号飞船停靠关机,转由天宫一号控制两个飞行器飞行。“以前卫星也好、飞船也好,都是自己管自己,而现在‘天宫’却不能再独善其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总设计师张柏楠解释道,对接成功后,天宫一号要为神舟八号飞船供电,起码满足500瓦的供电能力,以补充飞船能源不足的问题,这同时也是对将来空间站整个能源系统统一调配、统一管理技术进行试验验证。

  张柏楠说,用最小的试验样本突破关键技术,并获取最大的实验成果,这是中国特色的载人航天发展之路。

  这也就意味着,天宫一号无论是从自身装备还是承担的任务而言,都非等闲。

  天宫一号里有很多未来空间站会用到的技术和设备,比如大型控制力矩陀螺。据张柏楠介绍,飞船短期飞行靠发动机控制,中型卫星靠动量轮控制,而空间站这种大型空间设施则要靠力矩陀螺才能控制。此外,天宫一号应用的电池发电效率高达27%~28%,已经跟国际先进水平相差无几。在信息传输上,也改变了以往依赖地面的被动局面,转而依靠中继卫星实现更快更高效的通讯。

  在轨补加技术也是未来空间站的一个关键技术,而天宫一号将可以实现推进剂在轨补充,其先进的金属膜壳储箱未来就可以直接应用于空间站的推进系统之中。

责任编辑:周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