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火箭发射将首次实现自动点火 170多项改进

2011-09-29 05:40:26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天宫一号发射前夕,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站长郭忠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满足交会对接任务,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通过设备、流程和人员3个方面的优化,进一步提升了中国载人航天测试发射能力。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测发大厅和指控大厅以及发射塔架,满目皆新。

  作为神舟七号时的零号指挥员,郭忠来介绍,以前火箭起飞时给出的零秒信号,是模拟的,这次全部换成数字的,更精确了。

  “神六和神七的时候都是手动点火,但交会对接要求精度在一两秒之内,人工控制难度很大,所以需要一个自动点火设备。”郭忠来说,“现在通过卫星和光缆授时,实现了数字化自动点火,首先传送到通信机房,再送到发射控制台,最终传送到火箭,精确授时的误差是毫秒级的。”“原来对火箭动力、控制、故检、遥测、外测、总体网等7系统进行检查需要17人,现在是不分系统,按照舱段检查。”郭忠来说,“这样管理更顺畅,效率也非常高。”

  在人员合作上,发射场也进行了优化。“按照新手和老手搭配的原则,合理分配人员。”郭忠来说,“在技术人员总数不变的情况下,现在可以拉出两支独立的队伍,满足不同发射需求,优化了队伍结构。” (据新华社电)

  火箭170多项改进助力“天宫”

  与发射神舟载人飞船所使用的长征二号F火箭不同,承担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发射任务的火箭有一个新名字:长征二号FT1火箭。“长征二号FT1火箭算是长征二号F火箭的改进型,做了很多技术状态上的更改。”运载火箭系统总设计师荆木春说,为满足交会对接任务要求,长征二号FT1火箭进行了170多项技术改进。【外观】

  采用目前国内最大的整流罩

  整流罩位于火箭最顶端,火箭升空前,在地面起保护航天器对温度、湿度、洁净度要求的作用;火箭升空穿过大气层时,整流罩又可使航天器免受气动力和气动热损伤。

  长征二号FT1火箭的整流罩头部呈圆弧状、流线形,采用“冯卡门曲线”,可以进一步降低阻力,减小载荷,看起来也更漂亮。另外,它的直径也比以往要大,可以说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火箭整流罩。资料显示,长征二号FT1火箭整流罩的长度为12.7米,最大直径为4.2米,而此前发射神舟七号的长征二号F火箭的整流罩长10.7米,最大直径为3.8米。第一次在火箭上使用这种大型整流罩,与天宫一号的体积有关:与神舟载人飞船相比,天宫一号的体积变大,整流罩也相应增大。

  助推器由椭球形改成了锥形

  长征二号FT1火箭助推器的形状也由原来的椭球形改成了锥形,使推力变大。

  这也就是说,推进剂比原来加注的多一些,提高了运载能力。

  【内部】

  取消逃逸系统,首次使用红外摄像

  因为天宫一号不载人,长征二号FT1火箭还取消了顶部原来那个尖尖的逃逸系统;像飞机一样,火箭专门装了一个无线导航,提高了入轨精度;首次使用了红外摄像。

  【发射】

  飞行时序微调,整流罩分离时间推迟

  飞行时序就是从点火、起飞以后一直到入轨的飞行过程中火箭做的动作。此次发射基本的动作和以前相比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但在时间上作了一些调整,这种调整是由推进剂增加所决定的。比如助推器分离的时间原来大概在140秒,现在要到150多秒。整流罩分离的时间也比原来要推迟一些。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周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