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污名化致销量连续下滑 专家:方便面不是垃圾食品

2016-09-10 09:56: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全球方便面销量持续上升的同时,中国方便面销量却遭遇连续下滑。不久前康师傅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业绩减半,另一方便面巨头统一的业绩同样也出现下跌。如今这一现象已引起行业部门的高度关注。在昨天开幕的“中国方便食品高峰论坛”上,持续下滑的方便面产业成为行业热议的焦点。

  有行业专家直言,长期被“污名化”已经成为影响中国方便面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他呼吁不要再把方便面称作“垃圾食品”,目前全球大多数国家的方便面产业都在上升,中国的差距则越拉越大。

  现状

  方便面已成为全球第二大主食

  国际食品科技联盟前主席、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饶平凡教授表示,从全球来看,目前方便面已经成为仅次于面包的第二大主食,但其在中国仍长期被污名化。统计数据显示,在中国方便面行业呈现断崖式下跌的同时,全球方便面行业却都在发展。去年俄罗斯的方便面销量以超过27%的幅度高速增长,东南亚国家的方便面销量也都在上升。目前韩国年人均方便面消费量为72包,而中国还不到25包。日本是对食品安全要求最严的国家,去年其方便面销量上升了1.2%,但中国同期下跌了8%。

  说法

  不应将方便面归为垃圾食品

  事实上,目前国人对于方便面最大的非议无非在于其营养健康性问题。不过,业内专家对此表示有话说。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沈群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方便面是工业化食品的代表之一,其主要原料和家庭制作的面条所用的原料都是小麦粉,主要的营养成分都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

  她表示,任何一种食物都不能过量地单一食用,因此吃方便面的时候也要注重营养搭配,“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好的食物的搭配。”不过她也指出,方便面自身的确存在油、盐含量高的问题,这是不适应现代人饮食观念的,确实应该改进,但不能因此将其归纳为不安全食品甚至垃圾食品行列。

  关注

  炸方便面的棕榈油是健康油脂

  由于是油炸食品,全球方便面通行的棕榈油油炸被视为方便面不健康的主因。但有专家指出,其实棕榈油也是被妖魔化的。河南工业大学食品学院谷克仁教授介绍,棕榈油在全球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是传统食用油,目前占到世界总油脂的30%。根据中国粮油协会最新官方数据,我国消耗的棕榈油也已经超过菜籽油成为第二大食用油。人们关注的棕榈油与心脑血管疾病关联的问题,中国营养协会与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此前做过一个项目,发现棕榈油和橄榄油对人体血脂的营养没有差异,换句话说,在一定程度上棕榈油和橄榄油对人体血脂的调节作用是相同的。

  另外针对很多人说“棕榈油的脂肪酸和猪油的脂肪酸是相近的”说法,谷克仁教授认为这其实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棕榈油的脂肪酸从学术上看其立体分布与猪油不一样,即脂肪酸的位置不一样导致其代谢时在人体内消化吸收是不一样的,进入血液的饱和酸和不饱和酸也是不一样的。这一点世界粮农组织已经有所报告。”他表示,目前无论世界粮农组织还是中国粮油协会都已经确认了棕榈油的安全性不仅合乎食品法典委员会的食品安全标准,而且是一种健康的食用油脂。

  辟谣

  方便面其实没加防腐剂

  添加防腐剂也被人们归纳为方便面不健康的“罪证”,不过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专家团专家、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交流二室主任钟凯昨天直接辟谣称,方便面面饼根本没必要添加防腐剂。他表示,放防腐剂是为了抑制细菌,但其实有几种情况是根本不需要放的,比如水活度较低即很干的食物,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油炸食品,像薯片、锅巴,包括方便面的面饼都无需防腐剂,企业不会增加成本去无端添加的。

  文/本报记者 张钦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