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国最大淡水湖跌破枯水位:湖岸变菜地 渔民弃船上岸

2016-09-28 16:21: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最大淡水湖跌破枯水位:湖岸变菜地渔民弃船上岸     

    中新社记者27日实地探访石钟山时看到,石钟山旁裸露出来的肥沃土地已“变身”菜地。远处的石钟山山体,水痕清晰记录着今年7月的水位高度。 姜涛 摄

  中新网江西湖口9月28日电 (王剑 姜涛 吴鹏泉)湖口,因中国最长河流长江与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在此汇合而得名。由于鄱阳湖水位骤降,提前进入低水位,湖口沿岸的村民利用湖边裸露的肥沃土地种植蔬菜,部分渔民也收起渔网,弃船上岸。

  由于长江上游来水不足,区域内的降水偏少,鄱阳湖水位以每天约0.2米的速度快速下降,涝旱急转。

  9月28日9时15分,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跌破10米的枯水点位,降至9.99米,较今年7月出现的新世纪以来最高水位21.38米,已骤降11.39米。

  湖口县境内的石钟山位于长江与鄱阳湖交汇处,海拔61.8米。因山石多隙,水石相搏,击出如钟鸣之声而得名。中国北宋文学家苏轼曾夜泊山下一探究竟,并撰写闻名天下的《石钟山记》。

  中新网记者27日实地探访石钟山时看到,石钟山旁裸露出来的肥沃土地已“变身”菜地,附近村民在菜地中松土、拔草,辛苦劳作。随着湖水的退却,新开垦的菜地也不断向湖中延伸,种下的菜种才冒出小芽。

  年过五旬的柳毛贵正拿着水瓢给菜地浇水,“今年的水位退得快,能种一点是一点。”

  每年9月至11月,本是鄱阳湖捕捞作业的高峰期,但这个秋天,由于鄱阳湖较往年过于“消瘦”,渔业资源大为减少,部分渔民无奈弃船上岸。

  “水退下来了,没鱼了”,正在收拾渔网的董肯攀告诉中新网记者,与往年相比,鄱阳湖提前一个多月进入枯水期,“这个季节本来是产鱼的高峰期,提前进入枯水期大概有两三万元(人民币)的损失。”

  江西省水利部门专家表示,鄱阳湖连年出现低枯水位,表明长江与鄱阳湖的水文情势已发生了重大变化。低水位持续时间延长,对生态环境及湖区生产、生活用水影响较大。

  江西省水文局副局长李国文预计,10月中旬,鄱阳湖星子站会低于8米极枯水位,建议有关部门应研究对策,及早采取措施有效应对。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