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3家公司20.8亿美元购麦当劳内地香港特许经营权

2017-01-09 16:53:00 来源:法制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标题:20.8亿美元 三家收购麦当劳内地、香港特许经营权

  麦当劳出让特许经营权终于尘埃落定。中信股份、中信资本控股、凯雷投资集团和麦当劳今日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并成立新公司,该公司将成为麦当劳未来二十年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主特许经营商。(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

  据麦当劳透露,新公司将以最高20.8亿美元(约161.4亿港元)的总对价收购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业务。收购对价将部分以现金方式及部分向麦当劳发行新公司之新股的方式结算。交易完成后,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在新公司中将持有共52%的控股权,凯雷和麦当劳分别持有28%和20%的股权。

  各方将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和优势,进一步发展麦当劳的业务,包括开设新餐厅(特别在三、四线城市)、提升现有餐厅的销售额,以及在菜单创新、便捷服务、数字化零售、外卖等方面进行拓展提升。预计未来五年将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开设1,500多家新餐厅。

  麦当劳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伊斯特布鲁克(Steve Easterbrook)先生表示:“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蕴藏着巨大商机。麦当劳是全球最知名的品牌之一,也是行业质量标杆。我们的合作伙伴业绩出色,对中国市场有着全面了解。各方携手能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实现业务的快速增长,使麦当劳成为中国内地和香港快餐业的领军企业,更好地为顾客服务。”

  交易完成后,新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将分别来自中信股份、中信资本、凯雷和麦当劳。麦当劳现有的管理团队会保持不变。

  该交易仍有待相关监管机构的审批,预计将于2017年年中完成。

  麦当劳曾在2015年5月宣布,将在2018年年底之前把4,000家餐厅转为特许经营餐厅,而其长期目标是95%的餐厅都是特许经营餐厅。本次交易完成后,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1,750多家直营餐厅将转为特许经营。法制晚报(记者 张鑫)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