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最高检8月公布职务犯罪大要案26条 3名大老虎同日宣判

2017-09-01 09:02:00 来源:法制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最高检8月公布职务犯罪大要案信息26条涉原省部级官员两人厅级22人

  3名“大老虎”案同日宣判

  8月3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依法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这位被纪检机关调查近两年的“救市总指挥”,在8月的最后一天进入司法程序。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梳理发现,最高检官方网站8月共公布职务犯罪大要案信息26条,涉原省部级官员两人、厅级官员22人。在检察机关已经起诉的原省部级官员案件中,3人获刑,1人新开庭受审。

  除姚刚外,本月另一名被立案侦查的原省部级高官是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魏民洲。8月8日,最高检公布对魏民洲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的消息。

  记者梳理发现,最高检官方网站8月公布的26条大要案信息中,新增立案侦查信息10条,批准逮捕信息7条,提起公诉信息9条。其中,魏民洲、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副主任方亦兵立案与逮捕的信息,均是本月发布。

  据纪检机关通报,姚刚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搞政治攀附,利用职权为他人及企业提供帮助,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生活纪律。滥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2015年11月1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姚刚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到今天被司法机关正式立案侦查,已过去近两年时间。

  监察部特聘反腐专家、《求是》杂志研究员黄苇町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认为,证券交易犯罪复杂且涉及面广,专业性强、手段较多,不像受贿行贿和审批项目,有些属于隐藏性质的交易,抽丝剥茧弄清楚需要一段时间。

  被宣布立案14天后,8月22日,经最高检指定管辖,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魏民洲决定逮捕。

  记者发现,8月涉案的24名官员均涉嫌受贿罪。此外,还有官员涉嫌贪污、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等多种罪名。如北京铁路公安局原副巡视员孟耀武涉嫌贪污、受贿、私分国有资产以及非法持有枪支、弹药4宗罪;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长江传媒股份公司原总经理周艺平涉嫌贪污罪、受贿罪以及国有公司、企业人员滥用职权罪3宗罪。

  在“拍蝇”方面,记者梳理人民检察院案件公开信息网发现,8月,全国检察机关公布查办职务犯罪信息4000余条。

  8月4日,河南省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王珉受贿、贪污、玩忽职守案,对被告人王珉决定执行无期徒刑。

  经审理查明:2004年至2016年,王珉担任吉林省人民政府省长、吉林省委书记、吉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辽宁省委书记、辽宁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直接或者通过他人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46亿余元。

  王珉案使得党的十八大以后贪腐金额过亿元的高官增至16人,法院也对王珉在辽宁贿选案中负有的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作出了审理查明。

  法院认为,王珉作为辽宁省委书记、辽宁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辽宁省第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组组长、大会主席团党组书记、常务主席,违反有关规定,不履行或者不认真履行职责,致使2011年中共辽宁省委换届选举、2013年辽宁省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以及辽宁省人大常委会换届选举中发生的拉票贿选未被及时制止、不断蔓延,部分人员违法当选,严重损害了换届选举秩序和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制度,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造成特别恶劣的社会影响。

  8月4日同日宣判的还有河南省委原常委、原政法委书记吴天君,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姚中民,二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14年。

  8月9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天津市人民政府原市长黄兴国受贿案。黄兴国是本月唯一新开庭受审的原省部级官员。

  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指控:黄兴国利用担任浙江省台州地委书记、台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秘书长、副省长、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长、中共天津市委代理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或者利用本人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取得项目用地、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特定关系人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003万余元,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本报北京8月31日讯 记者 李豪

  制图/孟绍群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