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未来的交通强国什么样?交通运输部回应

2017-12-27 14:50: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赵文君)未来的交通强国什么样?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2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交通强国要世界领先、人民满意、有效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吴春耕说,一是世界领先的交通强国。要在数量规模全球领先的基础上,进而实现在质量效率、科技创新、行业治理、国际影响等方面全球领先,全面建成一个更加安全便捷、经济高效、绿色智慧、开放融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拥有一大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交通运输企业。届时,我国交通运输的综合实力将世界领先。

  二是人民满意的交通强国。要努力体现“四个零”的发展理念:“零距离”换乘,这不仅包括各种运输方式空间上的“零距离”,也包括时间上的“零距离”,让出行更方便更愉快;“零排放”,届时,燃油运输装备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新能源运输装备将逐步成为主流,绿色出行成为常态,建成更高水平的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绿色交通;“零死亡”,通过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大幅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让出行更安全;“零库存”,打造现代化的物流体系,运输装备将成为移动的仓库,物流的中间环节将大幅较少,物流效率大幅提升。

  三是有效支撑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交通强国。交通运输将全面适应并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性、引领性、基础性、服务性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届时,将建成遍及城乡、通达全国、连通世界的全球运输供应链,打造若干个与贸易强国、制造强国相适应的世界级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有效支撑我国全球配置资源、有效实施重大战略、有效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