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东江琦:“陆地海员”的非凡旅程

2019-07-08 15:51:00 来源:中国铁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0年来

  他有近一半的时间在

  流动的机械工作车里度过

  16年没在家过春节

  累计值乘4600余天

  行程85万多公里,承运货物7万余吨

  他所总结的“党员963工作法”

  被评为全路党内优质品牌

  东江琦,中共党员,51岁,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郑州机械保温车辆段304列机械冷藏车组乘务长,先后获得全路优秀共产党员、中国铁路总公司直属机关建功立业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6月26日,郑州骄阳似火。一组由1节机械工作车和4节货物冷藏车组成的机械冷藏车组停放在郑州机械保温车辆段库内,火红的太阳照射在银白色的车组外,折射出耀眼的光芒。

  郑州机保段304列机械冷藏车组乘务长东江琦打开机械工作间,一股热浪扑面而来,3台柴油发电机发出震耳的轰鸣。很快,豆大的汗珠就在他的额头、脸上冒出来,并不时地往下滚落。查看柴油机运行状况,观测水温、气温和压力……东江琦按照作业流程,同时也是长期形成的工作习惯,一项不漏地进行检查。这样的动作,每隔20分钟他就要重复一次,30年来,只要值乘,雷打不动。

  这是个良心活儿

  东江琦所值乘的304列机械冷藏车组是铁路冷链物流运输主力车型。位于车组中间的工作车由机械间、控制室、厨房、卫生间、卧室和值班室等组成,是东江琦与徒弟闫海宁工作生活的主要场所,承担着为4节“大冰箱”供电的任务。

  “上了车,就像船儿出了海,船儿要运行,各个部件必须运转正常。”东江琦介绍,车组有柴油机、电器柜、发电机、制冷机,这些机械的知识原理都得弄懂弄通,还有车辆检查维修业务也必须熟练掌握。“每次出乘都是对脑力、体力、经验和责任心的综合考验。”东江琦说。

  东江琦上次值乘的304列机械冷藏车组运送的是一批速冻水饺和汤圆。列车停靠新丰镇站后,东江琦戴上安全帽,拿上列检锤,插上红旗,按照要求对车组进行列检作业,重点检查车辆走行部。

  东江琦很专注,先用手摸摸关键部件,再用锤子敲击,并侧耳倾听。他说:“声音清脆,就说明部件没有故障。”如果碰到不能敲击的部位,他就会瞪大眼睛认真查看,绝不放过一个安全隐患。经过仔细排查,他发现一处减震圆簧裂纹。在紧张抢修后,东江琦及时消除了隐患,保证了车组正常运行和货物及时送达。

  长期的乘务工作,东江琦总结出了车辆检查看、听、闻“三字法”:看车辆的运行状态、参数是否正常,听车轮行进中有无杂音,闻设备运转有无异味。

  “说实话,这是个良心活儿。出门了,没人盯着你,你也可以不下车。但如果影响了安全,我自己的良心过不去。”东江琦说。

  跟师傅跑车

  从没听他抱怨过

  对东江琦来讲,工作就是施展拳脚的舞台。他不仅掌握了车组所需的“三机一辆”各项运用技能,而且总结提炼了承运蔬菜、水果、牛奶、冰激凌等10多个品种货物的温控技术要点。2017年,他结合多年值乘经验总结归纳出了以“运输安全把控好、生产任务完成好、客户至上服务好、承运货物质量好、燃材成本控制好、机组设备状态好、定置管理习惯好、工作生活环境好、优质服务声誉好,岗证标识全、工装设备全、规章制度全、医疗保障全、工具备品全、生活设施全,管理规范化、服务精准化、效益社会化”为主要内容的“党员963工作法”。如今,该工作法已在全路机械冷藏车组乘务工作中推广运用,被命名为“全路党内优质品牌”。

  “东师傅是我们车间的节能高手。”东江琦所在运转车间主任徐留常介绍,由于车型老、能耗大,大部分乘务组很难拿到节能奖。但今年以来,东江琦拿到了536元的节能奖。徐主任告诉记者,他把他的节能“秘笈”一股脑儿与同事们分享,带动了车间整体节能水平的提升。

  “师傅特别爱学习,也特别愿意帮助别人。跟他跑车,从没听他抱怨过。”说起师傅,闫海宁显得特别自豪。

  16年没在家过春节

  东江琦一年中近一半的时间都在工作车内度过。车内放置有床铺、桌椅、冰箱、电视等家具电器和生活用品,狭窄的过道仅能容纳一个人通过。两名乘务员经过常年配合,早已达成默契。“师傅做饭,我就打扫卫生。”闫海宁说。

  两个人在车组上一次工作、生活28天。因为走的是货运线路,车组时常加不上水。“吃水都困难,更别提洗澡、洗衣服了。”闫海宁介绍,车组一般停靠在远离市区的编组站,加上停车时间不固定,补充食物和日用品时就要特别小心。

  在小闫眼里,师傅不仅业务好,而且日子也过得精细:要远行,就提前买一些耐储藏的菜;冰箱快见底了,就算好日子省着吃;水箱水不多了,就计划着用……

  “陆地海员”的生活除了苦外,最难熬的是寂寞。每天面对同一个人,刚上车时还能“闲聊自欢然”,后来就只能“相对无言”了。空暇时间,东江琦练厨艺、吹笛子、学英语和法语、练习朗诵……

  东江琦有16年没在家过春节了。今年的春节正好是他的乘务期。他回忆说,农历大年三十,一个人静静地坐在车厢里,看窗外万家灯火,心里五味杂陈。当时,他和家人视频通话,一直唠到了手机没电。

  运行千万里,苦乐寸心知。工作的压力、生活的艰苦、旅途的寂寞,他都能克服,唯一让他愧疚的是亏欠亲人太多太多。

  一组车就是一个家庭,东江琦把对亲人的爱藏于心间,用默默的奉献与乐观的精神,营造了一个流动的温馨的工作小家。他所值乘的304列机械冷藏车组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模范职工小家”。

  来源:中国铁路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