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水韵京华 可渔可游——北京这座亚洲最大的再生水厂“不一般”

2019-08-08 20:05: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禛)这里是离天安门直线距离最近的一片人工湿地公园,它的地下藏着一座亚洲规模最大的全地下再生水厂。这座水厂还斩获了被誉为水界“诺贝尔奖”的国际水协全球项目创新奖金奖,成为唯一获奖的亚洲水务项目。

  8月7日,“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主题活动在这片“水韵京华 可渔可游”的现代化生态园区内,结束了行程。

   

  (摄影 刘禛)

  据了解,槐房再生水厂运用系统化建设运营理念和利用北排集团自主创新的“北排膜”、“北排红菌”、精确曝气及国际先进的污泥处置技术装备,建设运营高保障度的排水和再生水设施。

   

  (摄影 刘禛)

  其中,建设地下或半地下的全封闭处理设施,既达到再生水回用标准,又实现再生水设施运行无臭味、低噪音,并提高周边绿化水平。项目建成投产后,大大改善了首都水环境质量。

   

  (摄影 刘禛)

  地上18公顷的湿地公园里,白鹭、野鸭等珍稀动物主动迁徙而来在这里“安家”。睡莲、棣棠、紫丁香、山桃花等多种植物花卉一年四季竞相绽放。再现历史上“一亩泉”湿地旧景观。

   

  (摄影 刘禛)

  据了解,下阶段,北排集团槐房再生水厂将进一步挖掘基地水情教育新内涵,丰富表现手法,充实表现内容,拓展表现领域,充分发挥国家水情教育基地的教育功能和示范引领作用,向大众宣扬知水、节水、护水、亲水的水情教育理念。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