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明年春运首日车票12月12日开抢 电子客票成新体验

2019-12-05 09:03: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5日讯 距离2020年春节还有不到两个月,准备回家过节的旅客本月需要密切关注春运火车票的发售了。12月12日(下周四)春运首日火车票将率先通过铁路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或95105105订票电话开始销售。

  根据2020年春节假期安排,2020年春节放假时间为1月24日—1月30日。铁路春运为期为40天,其中节前为15天,节后为25天。按照铁路春运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提前28天发售的规定。2020年1月10日将迎春运首日,12月12日(星期四)旅客可以购买春运首日的火车票。

  铁路部门提醒2020年1月22日(腊月二十八)、1月23日(腊月二十九)为出行高峰期,火车票的起售时间为2019年12月24日和12月25日;2020年1月29日(正月初五)和1月30日(正月初六)将迎第一波节后返程高峰,返程抢票日期为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月1日。

  明年春节回家,使用电子客票将成为很多旅客的新体验。旅客不用排队取票,直接刷身份证或者动态二维码就可进站乘车。自11月26日零时起,京沪高铁线北京铁路局管内北京南至德州东段间北京南、天津西、廊坊、天津南、沧州西、德州东6个站试点实施电子客票业务车站。旅客乘车无需换取纸质车票,直接持购票身份证件就可检票乘车。目前,全国上海、天津、江苏、四川、重庆、山东、云南、广东、广西、河南等地已经增设了上百个电子客票试点车站,

  实行电子客票后,旅客在以上线路购票、进站乘车、退改签等流程将发生一些变化。旅客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购票的旅客,可自行打印或下载购票信息单;旅客通过互联网购买试点车次电子客票时,支付成功页面将提示“您本次购买的车票是电子客票,无需换取纸质车票,请乘车人持购票身份证件检票乘车。”

  同时,网站页面增加“我的行程”功能,对于通过铁路12306(手机APP)刷脸核验的用户,可查询本人作为乘车人,通过铁路12306(手机APP)、试点车站窗口(含客票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下同)购买的所有列车购票记录。

  旅客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等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旅客持户口本等不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