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护人员首批出院

2020-01-28 20:07: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武汉1月28日电(记者黎昌政、胡喆)经过治疗,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首批3名医护人员,两次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临床症状得到有效控制,经专家评估后出院。

  首批3名医护人员中1人已于27日晚出院,另2人28日11时许出院。这3人均是武汉市卫健委通报的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人员。记者看到,今天上午出院的两人神情自然,步履轻松地离开隔离病房,步行100余米坐上等候在外的车辆回家。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呼吸内科党支部书记、呼吸内科周琼教授介绍,这些感染的医务人员经过了不到两周的治疗病情好转,经专家组讨论、评估符合出院标准。

  周琼说,前期治疗措施主要包括:卧床休息,加强对症处理,检测生命体征和体温、氧合情况;常规检测血常规、生化指标、复查肺部CT、复查核酸检测;氧疗,鼻导管给氧,有患者使用经鼻高流量;抗病毒治疗,α干扰素雾化吸入联合“阿比多尔”;部分淋巴细胞持续下降,肺部影像学病变重的患者使用丙种球蛋白;根据体温、呼吸道症状,结合生化检测结果选择抗菌治疗。

  这次出院的心外科杨护士15日发烧,吃了药也不能退烧,19日被收治隔离治疗。她说:“我的例子说明,积极配合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以治愈。”

  出院的消化内科胡医生16日因乏力、高热、胃肠不适被收治。他说:“通过抗病毒及支持、对症治疗,我感觉已基本康复。希望大家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不要过度恐慌。”

  据周琼介绍,感染的医护人员中已有11名两次病毒核酸检测均阴性。谨慎起见,余下8名人员还需留观并对症处理几天。等符合最严格的出院标准后,将陆续出院。

  周琼说,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科学上就没有传染性了。考虑他们的肺部仍有部分病灶未完全吸收,建议病人在家休息,并居家适度隔离。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