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上次见面是腊月二十九,我们相隔一米

2020-02-01 15:43:00 来源:中国铁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体温36.5摄氏度,体温正常,口罩要全程佩戴。”1月31日,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丰镇公寓指导室,安康机务段党员指导司机张海青用红外线体温计监测出勤机车乘务员体温。

  这是他自除夕夜添乘以来连续工作的第八天,原本这天他应该领着新婚妻子在甘肃老家给亲戚拜新年。

 

  “拜新年是我们甘肃老家的风俗,年前我们把礼品都买好了,妻子还给我母亲买了条红围巾。 ”今年31岁的张海青是西康运用车间北十八指导组指导司机兼党支部副书记。妻子张娟和他同龄,是安康市人民医院呼吸科的一名医生,他们同是甘肃老乡。这对新婚夫妇原计划腊月二十八下班后回老家拜新年。

 

  “医院通知疫情肆虐,所有人员必须在岗,拜新年可能要取消了。”腊月二十七,张海青在新丰镇公寓值班时接到了张娟的电话,医院组建“发热门诊”,她作为专科医生当仁不让。而这时的机务疫情防控和应急物资抢运等任务也非常繁重,安康机务段党委要求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在关键时期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张海青作为火车司机的“领头羊”,也当身先士卒。夫妻俩一商量,毅然决定收回请假条,共同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妻子的防护意识非常强,让我先下楼,走了后她再上楼。”腊月二十九,下班后的张海青回到家中收拾好洗漱用品和衣服,他的妻子也连续工作了8个小时准备回家。因为在发热门诊上班,妻子担心交叉感染,要求住医院的单身宿舍不回家,而张海青心疼妻子上班8小时全程穿着防护服,不能吃饭喝水,也上不了厕所,工作很累还休息不好,就决定自己搬出去住。原想见妻子一面的张海青,只得在楼下隔了一米多远,和妻子交代了几句就往单位赶。

 

  “我们在那次见面后就再也没见过了,都是视频聊天。等疫情过去了我们就回家,让妻子亲手给妈妈围上那条红围巾。 ”张海青深知铁路的安全畅通对于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有多么重要,他每天摸排指导组的人员动向,对请假回家的2名职工进行电话叮嘱,带头做好指导室、机车司机室的消毒防疫和现场添乘检查及工作指导。

    

  关键时刻决不能掉链子。1月31日,还在新丰镇值班的张海青又接到调度指令,新筑站要加开5000吨货运大列,他做好工作交接,又赶往下一个“战场”。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