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这些人有点酷,打了“动的”去上班!

2020-02-20 10:20:00 来源:中国铁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全国上下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

  在企业密度较大的长三角、珠三角地区

  很多企业正分类有序复工复产

  劳动力需求量大

  继节后铁路首趟定制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

  2月16日从贵阳发车后

  铁路部门在

  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省份

  开行多趟返程务工专列

  南宁开出首列复工专列

  2月19日10时40分

  广西首趟定制复工专列D4508/5次列车

  从百色站开往广州南站

  百色革命老区12个区县

  共计756名务工人员乘坐该趟专列

  赴广东返岗复工

  定制复工专列,满足企业复工需求!广西劳动力资源丰富,每年外出务工人员约700万人。特别是百色市作为壮、瑶、苗等少数民族聚居区,是主要劳务输出地之一,发展打工经济是当地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为满足企业复工需求,畅通广西尤其是百色地区外出务工渠道,降低返程运输疫情传播风险,广西、广东两省区政府申请开行定制复工专列,承担全程票务,让务工人员免费乘坐动车赴粤返岗复工。

   

  在国铁集团的统筹协调下,南宁局、广州局集团公司积极响应地方政府要求,共同制定“点对点、一站式”直达爱心专列开行方案,联合地方政府完善旅客进站、候车、乘车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和客运服务措施,保障定制专列顺利开行,引导复工人员有序流动,最大程度避免疫情传播风险。

   

  完善防疫措施,让务工人员平安出行!专列开行前期,百色市卫生健康委派出8个健康检测工作组,按相关防控要求对务工人员出行前的健康状况进行检测。专列开行当天,百色高铁无轨站组织接驳大巴到田林、乐业、凌云、那坡、德保、隆林等地,接送务工人员直达百色站。

   

  南宁局集团公司按照自治区有关部门要求,推行使用广西“扫码抗疫情”登记系统,安排专人引导务工人员扫码登记,为防控疫情提供可回溯的大数据支撑。同时,为乘坐定制复工专列的旅客开辟“绿色通道”,引导务工人员有序进站,分散候车。

   

  为避免务工人员乘坐过于集中,南宁局集团公司对该趟定制专列进行重联开行,增加列车席位,实行分散就坐。

   

  列车工作人员提前分发好防疫知识宣传册,组织务工人员分散就坐,引导务工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实行送餐到座服务,减少旅客在车厢内走动频次;加大列车洗手台、厕所等重点部位消毒频次,车厢每隔5至10分钟完成一次新风换气。列车还配备有8名随车医务人员,强化专列防疫应急保障能力。

   

  继续开行专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旅客 吕善高:

  这趟专列解决了我们复工返程难的问题,而且车上安排大家分散就坐,让我们在疫情期间出行感觉也很安心。

  定制复工专列到达广州后,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派出接驳大巴,接送务工人员至广东各市企业返岗复工。后续几天,铁路部门根据务工人员出行实际,计划再增开3列“点对点、一站式”定制复工专列,帮助广西籍务工人员顺利抵达珠三角地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春城开出复工专列助务工人员返粤

  2月18日14点36分,在昆明南站,来自云南七个州市的497名务工人员登上从昆明至广州的D4856次“滇粤号”专列。

   

  按计划,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还将开行昭通至浙江的“昭通号”专列,昆明至广州的“楚雄号”专列,大理至珠海的“怒江号”专列以及曲靖至广州的“曲靖号”专列。

   

  外出务工人员出发前,均在当地人社部门进行相应的身体检查和疫情排查,并备有相应的防护用品。乘坐的专列上配有隔离区,有云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相应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派出工作人员随车服务,随时监测体温和身体状况。同时,云南省人社厅也与广州相应部门提前对接,在务工人员下车之后,通过相应的防疫检测之后,对应的车辆将把他们接送到各自的厂区安心复工。

   

  为最大程度避免疫情传播风险,昆明局集团公司制定了务工人员返岗专列开行方案,完善旅客进站、候车、乘车、出站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和客运服务措施。

  列车上,乘务员引导务工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减少车厢内走动流动频次,组织分散就坐,同时加大列车环境卫生的清理频次,配备列车专用防疫“应急包”,用于发现有发热异常旅客时的防护和应急处置。

  后续昆明局集团公司将根据务工人员出行需求,再增开8列务工专列,帮助务工人员顺利抵达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人民日报、南宁铁路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