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武汉三名90后抗疫记:“用我的方式,守护我爱的城市”

2020-03-23 15:45:0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3日讯 “以前我是被保护的人,现在我来保护家乡。”22岁的商超志愿者郑欣怡的这番话,道出了许多90后志愿者的心声。

  疫情之下,他们扛起责任,奔向社区、商超、方舱医院、隔离点,到每一个有需要的地方。

  从前分不清五谷杂粮,现在能熟练分拣蔬菜;从前少做家务,现在能扛能挑;从前脾气急躁,现在懂得为别人着想……抗疫中,90后迅速成长。

  强烈感受到“被需要”

  3月16日下午2点,武汉市武昌积玉桥街中山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23岁的志愿者李哲政把25袋5公斤重的米袋子搬上平板车,拖到汉安里小区一栋一单元楼下,和网格员挨个给楼栋长打电话,通知居民依次来领。李哲政左右手各提两袋米,帮居民送到家门口。来不及喝口水,又推着平板车开始下一趟。

  李哲政去年刚走出校园,现在是武汉市武昌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员。2月初,公司组织员工到洪山体育馆参与建设方舱医院。李哲政家住汉口,很想参与却没法跨区出行,在家干着急。后来,公司派车将他和另一名同事接到武昌,住进统一安排的宾馆,至今没有回家。

  “在方舱医院,刚开始有点紧张,后来慢慢就习惯了。”他说,每天脱下防护服时,衣服都湿透了,但工作起来全都顾不上。

  方舱医院的工作完成后,李哲政又来到中山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我在家的时候,做家务不多,一直被长辈照顾着。”李哲政说,如今,他却强烈感受到自己“被需要”。

   

  王志勇在查房。

  “都去了一线,我实在坐不住”

  “王医生,请问我什么时候做CT检测?”“你知道检测结果了吗?”3月17日中午,隔离点志愿者王志勇在休息时间掏出手机,看见潘爷爷发来的微信消息。最近半个多月,潘爷爷每天都给他发消息。

  王志勇今年23岁,是武汉汉西博仕中医肛肠医院的护士,一年前来汉工作,疫情期间留守武汉。“各地医疗队驰援湖北,我认识的老师同学都去了一线,我实在坐不住了。”他说,2月4日,他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2月8日,王志勇根据安排来到武汉硚口区一处隔离点,负责查房、记录隔离人员健康状况等工作。

  隔离点老人居多,王志勇对他们格外关注。70多岁的潘爷爷于2月27日住进来后,由于担心家中老伴无人照顾,有些焦虑,王志勇经常和他聊天,帮他缓解紧张情绪。一来二去,潘爷爷和他交上了朋友。

  隔离点最忙的时候要照看近百名隔离人员,查房从26楼一层层走下来,自早上8点一直工作到凌晨1点多。

  “现在人慢慢少了,我们每天换班工作,一班8小时。”王志勇说:“希望武汉快点好起来,爷爷奶奶们都能健健康康回家!”

   

  古丽迪娜在社区为居民送菜。 (均为受访者供图)

  用自己的方式爱一座城

  3月16日晚7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一学生古丽迪娜·亚鲁坤在租住的小屋内准时上线,对着摄像头讲起题目。屏幕那头,几名二年级小朋友正捧着作业,等待她的解答。

  两个多小时后,古丽迪娜讲完作业,收拾好演示用的纸,这才开始做自己的事情。

  1994年出生的古丽迪娜,2013年来武汉上大学,已在武汉生活7年。今年寒假,受疫情影响,古丽迪娜没有回到家乡新疆乌苏市。

  古丽迪娜是个热心姑娘,她加入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经常到养老院、社会福利院等机构去看望老人和残障人士,还利用课余时间为新疆在汉务工人员子女做家教。

  疫情发生后,由于不能出门,古丽迪娜将家教课程搬到网上,每周定时给孩子们讲解作业、答疑解惑。

  不只是在线上做志愿者。2月23日,古丽迪娜得知武汉招募志愿者为小区居民提供食品药品代购服务后,立刻报了名。

  每天,古丽迪娜都留心着社区微信群里的消息,一旦有居民提出需求,志愿者就分工代购。“我要用我的方式,守护我爱的城市。”她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