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美丽庭院”引客来

2020-05-18 10:27: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爱国卫生 文明新风】

  “最近天热了,有了蚊蝇,赶紧把灭蝇灯拿出来用上。”

  “对对对!这几天生意忙,还没顾上……”

  “再忙,卫生不能马虎,这可是咱上王村的形象和脸面。”

  5月10日,在西安市长安区上王村,志愿者王璟文挨家挨户督促农家乐经营户洁净庭院、保持卫生。自从当上了爱国卫生运动宣传员,王璟文和村里30位热心村民一起,轮流当班,一边检查,一边宣传,村里的环境卫生、社会风气焕然一新,越来越多的游客在游山玩水的同时,在上王村体验到了文明、优质的休闲旅游服务。

  位于秦岭脚下的上王村,作为“全国文明村”“国家级农家乐服务标准化示范村”,是一个以餐饮产业为主导的旅游村。“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们以乡村人居环境集中治理为着力点,坚持群防群控、群防群治,把爱国卫生运动融入百姓生活。”上王村党支部书记周浩男介绍,按照“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长效管理机制,上王村结合疫情防控,积极发动群众从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美丽庭院、花园乡村、移风易俗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让爱国卫生运动成为造福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行动。

  在上王村,党员干部引导群众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实现整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135户农家乐经营户率先启用油烟净化、油水分离设施,有效解决农家乐经营油烟油水污染问题。以倡导分餐制和公筷公勺的实际行动,落实市委文明办“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行动倡议,推动村民和游客形成文明健康的饮食习惯。

  目前,结合长安区“花园乡村”建设,上王村积极挖掘民俗文化,依托徽派建筑风格的整体风貌,打造特色文化墙和步行小广场,创建“美丽庭院”,逐渐融入“乡风、乡俗、乡情、乡音、乡耕”一体化乡村田园元素,用乡村文化讲述乡村故事,以“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目前,上王村共推选出“居室整洁美、庭院净化美、环境绿化美、家庭和谐美、书香氛围美”的“美丽庭院”100多户,示范带动更多群众加入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

  良好的乡村环境,吸引更多游客来上王做客。据了解,今年“五一”假期,上王村吸引游客11186人,成功实现了“上王乡村游”的“热”力回升,提振了经营户的信心。

  “山水风光是我们的生态优势,我们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的人文优势,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扮靓美好生活家园,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努力让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长安区委文明办主任赵晓薇说。

  (本报记者 张哲浩 本报通讯员 杨丹)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