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国务院扶贫办:扶贫产品和“菜篮子”工程结合实现两全其美

2020-05-18 17:17: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记者提问,有关部门对消费扶贫作出专门部署和安排,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这几年发展了一些扶贫产业,比如苹果、核桃、大枣,这些产品陆续上市。由于疫情影响,国家发改委、供销社、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中央网信办等单位共同做了一系列工作。

  一是在西部地区认定扶贫产品。扶贫产品是贫困人口生产的产品和贫困村合作社生产的产品,或者是扶贫龙头企业生产的产品,是有贫困群众参与,能够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产品。目前已经认定4万多个扶贫产品,商品价值量大概是3900多亿元。

  二是采取各种措施消费扶贫产品。3月份疫情好转以后,有7个东部省帮助湖北的贫困劳动力出去打工,扶贫办组织销售湖北的扶贫产品,比如小龙虾、茶叶、蘑菇,据湖北省统计,销出去将近30个亿。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号召中央和国家机关各单位购买湖北积压的产品,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买了1亿8600万元,平均每个单位买了187万元。

  刘永富介绍,下一步还有几种模式,政府采购、交易市场、动员电商企业销售、社会公益,想办法把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生产的好东西销售出去。

  刘永富说,这个工作与东部地区和城市的“米袋子”“菜篮子”工程结合起来,贫困地区的东西都比较好,有时候还买不着,贫困人口是生产者,能卖出去,东部地区城里的老百姓是消费者,能够享受,这是一个两全其美的事情。

  刘永富说,一定要保证质量,价格要合理,尤其要防止打着扶贫的旗号去谋取私利。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