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浦东“引擎”助推中国积极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2020-11-14 23:50: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上海11月14日电(记者许晓青 何曦悦 马逍然)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12日在上海举行。在这次大会上,浦东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被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加以谋划。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面向新的30年,浦东作为“引擎”之一,将继续助推中国积极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种种迹象表明,浦东正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30年前的上海浦东仍是阡陌纵横的乡野,而今已发展成中国改革加速度的缩影,同时也是中国向世界扩大开放的窗口。

  30年过去,浦东创造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奇迹”。对全球企业来说,浦东有着强大引力。30年来,浦东累计吸引实到外资1029.5亿美元,集聚170个国家和地区的3.62万家外资企业、35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世界500强企业中超过340家在浦东有投资项目。

  跨国企业长期看好浦东。就在数天前,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闭幕之际,全球领先的生物制药公司诺和诺德在进博会上宣布,将在位于上海浦东的临港新片区投资2亿元人民币,其在临港设立的新实体,将助力这家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全产业链升级。

  “我们看到上海的浦东新区是中国经济发展增速的关键节点,我们也发现这是一片投资热土,可以看到已经有很多其他全球化的生物制药公司进驻浦东。所以,我们也决定在浦东建立以市场营销及推广、医药研发、成品进口及分销等业务为主的法律实体。”诺和诺德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周赋德说。

  10月末闭幕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中国未来5年乃至15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战略安排,全会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说,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正在科学谋划“十四五”,聚焦投资、贸易、资金、运输、人员从业和数据跨境流动等重点领域,以自主的姿态进行改革、创新、发展,主动参与国际经济治理。

  从临港案例,再看整个浦东,上海市为推进浦东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制定了六大“硬核”产业的发展目标,包括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蓝天梦、未来车、数据港。这六大产业都是未来具有广阔前景的高科技行业。

  其中,上海产特拉斯已于10月出口欧洲,中国的大飞机正在加紧建造、试飞,芯片、医药以及智能制造等成为浦东吸引外资的热门领域。浦东的目标是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这备受瞩目。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说,30年的浦东开发开放,彰显了上海的实力和底气,上海是一座工业化基础非常好的城市,社会氛围开放包容,浦东在各方面先行先试,有责任走在中国的最前列。

  刚刚闭幕的第三届进博会,浦东交易团再下大单。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国内需扩大,内外资企业都将拥有更大的市场需求,而持续提升的营商环境也将为企业发展提供利好。

  2020年3月,金桥5G产业生态园开园,成为上海首个5G产业园。华为上海5G创新中心、上汽联创智能网联创新中心等四大功能性平台纷纷落户,约5.5万名5G相关领域人才纷至沓来。

  此前的一项统计显示,在上海工作的外国人数量约为21.5万。在上海各区中,浦东新区常住外国人数量名列前茅。

  生活在浦东十多年的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认为,中国市场的新机遇和行业内的持续创新,在这片土地上融合。

  展望未来30年,浦东的国际化究竟意味着什么?财经观察家秦朔认为,其本质是开放,且在开放中能和谐相融。

  周赋德说:“我们的战略是持续在中国开展研究,并更多参与和整合本地研发活动。这是诺和诺德全球研发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