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方谈澳方对漫画强烈反应:转移视线、回避矛盾、转嫁压力

2020-12-02 11:25: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继11月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以接连反问形式回应澳大利亚方面后,时隔一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再次指出,澳方对于中方外交部发言人在社交平台发布澳军队残杀阿富汗儿童的漫画有如此强烈反应,倒打一耙、胡搅蛮缠,其真实目的无非是想借画转移视线、回避矛盾、转嫁压力。

  日前,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要求中方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推特发布澳军队残杀阿富汗儿童的漫画道歉,称这是“伪造的”的,中国应该为此“感到耻辱(feel ashamed)。11月30日,澳大利亚驻华使领馆的官方微博也称“一张有关澳大利亚军人的伪造图片在微博上流传”。

  有记者据此询问中方看法。华春莹回答说,澳方指责中方使用了伪造或者说虚假的照片,其指责本身就是虚假的。因为在网上流传的不是照片,而是一位中国年轻人用电脑绘制的插画。插画同伪造照片是不同的概念。

 

  华春莹进一步指出,这张插画依据的是澳大利亚国防部已证实的调查报告,虽然是画,反映的是事实。她还提到,插画作者在出面接受采访时说,“莫里森先生,你们士兵做的事比我画的画残忍多了”。

  华春莹随之向记者们展示了她从网上下载并打印出的数张照片,以及澳大利亚国防部的有关报告。这些内容都是由澳方发布的,“我想这些可能都是真实的,不是伪造的。”她说。

  华春莹进一步指出,很多中国人都在想,为什么澳方一些人会对这一事件作出令人诧异的、如此强烈的反应,倒打一耙、胡搅蛮缠。我想,真实目的无非就是想借画转移视线、回避矛盾、转嫁压力,企图把国际舆论对澳大利亚军人残杀阿富汗无辜平民的批评和指责,转换成对华的示强和示硬。

  华春莹还谈及她读到的一篇文章《我可以,你不可以,凭什么?》,并借标题指出,一些人总是抱着“我可以,你不可以”的心态来对待中国。她举例说,科技上,我可以拥有5G,你不可以;经济上,我可以超过你,你不可以;舆论上,我可以公开攻击你,公开支持“藏独”、公开支持“台独”、公开支持新疆分裂势力、公开支持香港反对派和暴力违法分子打砸抢,但是你不可以。

  她坦言,这种“我可以,你不可以”的心态,说到底反映了个别人或者一些人的傲慢和虚伪,其真实目的就是剥夺中国说出事实真相的权利。

  华春莹说,对待什么是虚假信息这样的问题,希望有关人士能够冷静下来,进行理性思考,能够冷静和理性看待中国和中国的发展,并且采取建设性行动,同中方共同努力直面问题、妥善解决问题,共同维护关系的健康发展。“我想这才真正符合人民的期待,也真正符合有关国家的根本和长远利益。”她说。

  另有记者提到新西兰方面已就此事对中方提出关切。华春莹说,看到相关报道时很诧异,“这件事与新西兰方面有什么关系?难道新西兰方面认同、赞同甚至支持澳大利亚的做法吗?”她提出反问。

  华春莹补充说,如有需要,中方可以向新西兰方面提供上述报告和图片,“事实、是非都是非常清楚的。” (记者 张素)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