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借贷广告被指“三观不正” 京东金融就问题广告致歉

2020-12-16 14: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6日讯(记者 张佳伟) 近日,一则被指存在严重价值观问题的京东金融借贷广告引发争议。15日,京东金融APP在官方微博发文回应称,经过内部的严格调查,该短视频传播系因团队管理不善、审查不严,导致违规上线。公司已第一时间将该视频下线,对此次短视频存在的严重价值观问题,将承担全部责任。

 

京东金融致歉信

  京东金融在致歉信中表示,已对相关负责人及其管理者处以开除、降级和扣除绩效的处罚。“我们将认真吸取教训,深刻反思整改,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为用户提供更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再次感谢广大网友的监督与关注。”

  原广告中,一位穿着简朴的男子带着母亲坐飞机。母亲晕机想吐,他问空姐能不能开窗或者换个位置,空姐则推销起升舱服务:“请问您需要升舱吗?费用是1290。”男子因账户仅有几十元钱放弃了升舱。此时后排一西装革履的男子接话说:“升,升舱的钱我来出。”随后拿过男子的手机在京东金条借了15万“备用金”,并且豪气地告诉男子:“急用钱的时候随用随取不用看人脸色,不怕被没有礼貌的人笑话了!”

  网友纷纷吐槽该广告:“引起不适”、“晕机为什么只能升舱?升舱就不晕了吗?”“这就是慷他人之慨吧!”另外广告中西装男子高喊“钱我来出”,随后竟是拿别人的手机开通网贷,有网友表示,此类情节明显带着陷阱在推广宣传,令人反感。

 

 

微博网友评论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金融投放广告为系列广告,同一组演员还出演了男子带母亲去宾馆借钱住豪华套房、借钱吃饭等诸多戏码。多位网友在社交平台评论表示,这类土味视频均投放在深入下沉市场的短视频平台,为了筛选不明事理不顾后果的用户,并没有明确告知借钱后的利息,明显具有诱导成分。

  为了吸引用户,不少借贷广告常突出借贷者的困窘,弱化还钱的压力,夸大宣传“免息”的福利。有律师向其他媒体表示,广告法第三条指出,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以健康的表现形式表达广告内容,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同时第九条第七点规定,广告不得有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情形。

  除了京东,近来经常曝出互联网企业的借贷广告问题,引导的价值观扭曲恶劣,引发众怒。有律师指出,此类广告是否违反广告法还需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决定,但无论是京东金融还是其他企业,在发布新闻广告时,不仅要遵守广告法及其他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具体监管内容,也要符合广告法的基本立法原则和社会公序良俗的舆论导向。

责任编辑:王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