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4专题 >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 网评 > 正文

“精彩故事”离不开群众主角

2014-12-12 18:32 来源:威海文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讲述好中国故事,就是要注重中国故事中的传统文化基因,善于发现人们在故事进行中的文化传承,让文化成为连接中国历史发展长河的纽带和不可或缺因素,成为人们共同的心理追寻,这样才能使中国故事更加精彩、更加生动,更加感人,从而引起共鸣。

  中宣部12月8日召开专题会议,对在全国新闻战线开展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行进中国·精彩故事”进行动员部署,推动新闻战线进一步深化拓展“走转改”活动、讲好中国故事,更好地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声音。

  近年来,各级新闻媒体开展了“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纷纷将版面留给基层,把镜头对准群众,新闻宣传工作呈现出清新务实之风,尤其是能够展现我国地域特色和民间风情的《山川万里行》、《舌尖上的中国》等节目,将我国万里山河的美丽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进行了淋漓尽致的展示,让普通群众和基层生活成为故事的主角,让人们感受到了生活的真实性,备具亲切感,受到欢迎。

  此次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行进中国·精彩故事”,是在临近年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一次集中展示,新闻战线要以此为契机,用丰富的新闻语言和独特的新闻视角,全面讲好中国的精彩故事,让群众成为主角,用群众的精彩生活折射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进一步鼓舞人心和士气,为社会全面发展呐喊助威。

  让群众做主角,就要深入基层与群众打成一片。“脚上沾了多少土就知道与群众的感情有多深”,高高在上做不好宣传工作,新闻作品也不会受到欢迎和好评。近年来,随着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的兴起,反映群众文化生态和主流意识形态的事件往往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其中的共同点就是热点事件都是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普通事件,这也给新闻工作者提了个醒,就是要都深入基层发现群众的所需所盼,从群众的角度看待问题才能让作品吸引人。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行进中国·精彩故事”,更是要到群众中去,善于发现基层的亮点和新闻点,这样才能发现中国故事,讲好精彩中国。

  让群众做主角,就要用群众语言讲好群众故事。一味地“假大空”,就会使宣传工作走入“死胡同”,引起群众反感,更不会受到欢迎。行进中国中的精彩故事,就要原汁原味地反映基层的生活状态和发展面貌,用基层鲜活的生活反映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让我们的精彩故事更加具有可信度和说服力,让群众看到自己成为故事的主角,才能进一步增强凝聚力,使专题采访真正取得成功。

  让群众做主角,就要做好文化传承引起共鸣。习近平主席强调:“让中华民族文化基因代代相传,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讲述好中国故事,就是要注重中国故事中的传统文化基因,善于发现人们在故事进行中的文化传承,让文化成为连接中国历史发展长河的纽带和不可或缺因素,成为人们共同的心理追寻,这样才能使中国故事更加精彩、更加生动,更加感人,从而引起共鸣。(儒轩)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宋宪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