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5专题 > 2015全国两会 四个全面中国蓝图 > 两会语录 > 正文

妙语连珠,听中国“帅外长”论天下大势

2015-03-08 17:28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海外民生工程只有进行时,而没有完成时,“中国脚步”走到哪里,“中国保护”就会跟到哪里。去年外交部设立了全球领事保护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不管同胞们身处海外哪个角落,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拨通这个电话,就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的帮助。

  王毅 

  王毅

  合体的西服,一丝不苟的发型,迷人的微笑……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帅哥外交部长王毅又一次“惊艳”亮相,尤其是在各种刁钻问题的回答上,更是帅帅哒。

  中国结伴不结盟,“朋友圈”越来越大

  中国着眼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正在走出一条结伴而不结盟的对外交往新路。到去年年底,我国已经同70多个国家和诸多地区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朋友、好伙伴越来越多。

  “中国脚步”走到哪,“中国保护”就跟到哪

  海外民生工程只有进行时,而没有完成时,“中国脚步”走到哪里,“中国保护”就会跟到哪里。去年外交部设立了全球领事保护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不管同胞们身处海外哪个角落,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拨通这个电话,就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的帮助。

  让大家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中国公民免签或者落地签的目的地已经达到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们还会继续努力,进一步提高中国护照的“含金量”,让同胞们更直接地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尊严,会为大家创造更便利的条件,让大家可以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并且走得更顺利、更安全、更舒心。

  “一带一路”不是独奏曲而是交响乐

  “一带一路”的理念是共同发展,目标是合作共赢。它不是中方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方共同参与的“交响乐”。

  我们不是打翻船,而是让它开稳开好

  中国历来是国际秩序的建设性力量。如果我们把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比作一艘大船,70年前中国亲手参与了它的设计和建造。今天,我们和190多个国家同在这条船上,我们想的绝不是要把船打翻,而是要和各国共同努力,让这艘大船沿着正确的方向开得更稳、开得更好。

  不用显微镜放大问题,要用望远镜眺望未来

  中美是两个大国,不可能没有分歧,分歧也不会因为建设新型大国关系而一夜消失。我们不必总是用显微镜去放大问题,而是要更多地端起望远镜去眺望未来,把握好大方向。

  中俄关系不受国际风云的影响

  中俄关系不受国际风云的影响,也不针对任何第三方。由于中俄双方已经建立起牢固的战略互信,两国关系更趋成熟、稳定。作为全面战略伙伴,中俄之间有着相互支持的好传统,两国人民的友谊也为加强两国的战略合作提供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70年前输了战争的日本别再输掉良知

  日本的当政者做得如何,首先请扪心自问,世人也自有公论。70年前,日本输掉了战争,70年后日本不应再输掉良知。是继续背着历史包袱不放,还是与过去一刀两断,最终要由日本自己来选择。

  中韩领导人会晤要看双方的方便

  中朝是友好邻邦,中国人重信义、讲情义。我们珍视中朝传统友谊,致力于两国关系的正常发展。中朝关系有着牢固基础,不应也不会受一时一事的影响。至于两国领导人何时会晤,这要看双方的方便。

  中印应携手共进,龙象共舞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中印两国不发展起来,亚洲世纪就不会到来。中方愿同印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携手并进,龙象共舞,推动两大东方文明尽快复兴,促进两大新兴市场共同繁荣,确保两大邻国和睦相处。

  伊核谈判已看到隧道尽头的亮光

  伊核谈判可能产生的影响要远远超出谈判本身,所以出现这样那样的曲折和困难在所难免。目前,谈判的前景虽然扑朔迷离,但是我们已经看到了隧道尽头的亮光。谈判已经到了临界点,各方尤其是主要谈判方,应该尽快作出政治决断。

  邻居家有事,我们当然很关心

  中缅有着2000多公里边界,两国是山水相连、休戚与共的友好邻邦。最近,缅北局势出现了一些动荡。邻居家有事,我们当然很关心。中国的立场很明确,缅北问题是缅甸的内政,希望得到和平解决。同时,中缅边境不能乱,缅北地区要稳定,因为这符合中缅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在自家院里施工不接受别人指手划脚

  中国在自己的南海岛礁上开展必要的建设,不针对也不影响任何人。我们不会像有的国家那样跑到别人家里去搞“违章建筑”,我们也不会接受在自家院里施工的时候被人指手划脚。只要是合法、合理的事情,我们就有权利做。

  为我国援非医护人员点赞

  去年西非地区突发了埃博拉疫情,中国政府和人民感同身受,率先驰援,我们已经紧急提供了四批共7.5亿人民币的援助,我们还向疫区派出医务人员近千人次,他们冒着感染的风险,为非洲人民的健康奋战在疫区。我们要向他们致敬,为他们点赞。

  让再狡猾的狐狸也无处可逃

  国际追逃追赃决不会松懈。外交部将会与世界各国加强沟通协作,将反腐败国际合作这张“天罗地网”织得更密,让再狡猾的狐狸也无处可逃。

  合作共赢,摒弃赢者通吃

  在全球化大背景下,各国利益日益融合,国家之间也许文化不同、信仰不同、制度不同,但合作共赢却是最大的公约数。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代替的是单打独斗的老做法,摒弃的是赢者通吃的旧思维。我们还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再走出一条合作共赢的新路。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李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