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5专题 > 聚力青年 > 城市名片 > 淄博 > 正文

“牛姐”董雅娟的“黑牛梦”

2015-08-28 17: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淄博高青县是全国秸秆养牛示范县,当地一直有养牛的传统。但怎么样才能把牛养得更值钱、让农民更赚钱,却是多年来当地政府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2003年在一次“百名博士淄博行”活动中,有项目的董雅娟教授和“找项目”的高青县相遇了。

  鲁网8月28日讯(记者 罗燕 实习生 范金鑫)淄博高青县是全国秸秆养牛示范县,当地一直有养牛的传统。但怎么样才能把牛养得更值钱、让农民更赚钱,却是多年来当地政府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2003年在一次“百名博士淄博行”活动中,有项目的董雅娟教授和“找项目”的高青县相遇了。董雅娟带来的“牛”信息让高青县政府看到了希望。董雅娟采用的新方法与当地的养殖传统相结合,迅速培育出了国内高端市场急需的肉制品。

  2004年,董雅娟与丈夫柏学进带着“克隆牛改良高档肉牛”项目来到远离高青县城30多里的黑里寨镇仁里村,创建科研成果转化基地,以公司的模式推进高档肉牛繁育与产业开发。

  2006年4月7日,他们培育的我国第三代体细胞克隆牛后代“黑妞”在黑里寨镇仁里村农户孙玉俭家中成功降生。“黑妞”降生后,按照事先约定,农户孙玉俭在家中饲喂一个月后,公司以每头2000元的价格回收,是过去同龄普通犊牛10倍的价钱,这标志着“克隆牛技术的研究”科研成果从此开始步入让农民获得经济效益的产业化阶段。

  趁着“黑妞”的降生,董雅娟“趁热打铁”,她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养殖户”的产业模式,建立了产学研相结合的高档优质肉牛繁育—育肥—屠宰加工—销售的产业化链条,并形成了一整套产业化推广机制。10余年来有100余位科研专家投入到山东黑牛新种质的研发工作中,农户通过黑牛平台尝到了甜头,平台为1000余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并带动周边3万余农民通过订单式合作育肥投入到黑牛养殖产业中来,建立了牢固稳定的合作关系,成了大家的事业。2014年销售收入突破3亿元。科研成果转化成功了,看着一头头培育出来的壮硕的小黑牛,我们整个“小牛人”团队感到又欣慰又激动。作为科学家,把成果给老百姓用上、让老百姓致富,是大家共同的心愿。

布莱凯特黑牛肉

  随着养殖量的扩大,传统的牛粪处理方式已不能满足环保要求,“小牛人”团队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在牛棚通过添加微生物发酵菌等方法实现牛粪初步发酵,而后成立了生态农业公司,通过养殖蚯蚓方式进而生产生物有机肥,种植有机瓜果蔬菜,并在蚯蚓中提炼出蚓激酶等生物制剂,使得整个产业链“完善、环保、高效”。

  从实验室里的克隆牛技术,经过艰苦创业,一个人的“黑牛梦”,变为“小牛人”团队所有人的梦,从五个人和几头小黑牛发展到一项红红火火的大产业,一路的坚持,“小牛人”团队用十年的时间铸就了这样一条坚固、并不断衍生的黑牛经济循环产业链,让高青县有了一张实实在在的黑牛名片,如今全县黑牛存栏量已超过7万头,这张名片正在让越来越多的当地农民过上富裕的生活。

  链接:

  山东布莱凯特黑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由我国首例体细胞克隆牛研究专家董雅娟博士等一批高科技人才,于2004年9月创建的高新技术型企业,公司注册资本5130万元,占地面积2500亩。公司被评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省先进科普示范基地、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肉牛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建有山东省黑牛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0年12月在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交易。

  公司多年来主持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填补了多项国际、国内空白。2009年在国内首次培育出高档肉牛新种质—布莱凯特山东黑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肉质可与日本神户牛肉相媲美。公司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清真食品和绿色食品认证。已进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高端消费市场。2010年荣获上海世博会中华名茶美食馆高档牛肉最佳供应商、首届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农业投资贸易洽谈会金奖,2012年荣获首届中国牛肉美食烹饪大赛特优食材奖,2013年,荣获第28届山东畜牧业博览会优质产品金奖,2014年,荣获第29届山东畜牧业博览会优质产品金奖。目前已经形成了集“布莱凯特山东黑牛繁育--养殖育肥--屠宰加工--市场营销--生态农业--酒店餐饮”于一体的产业链条。承担的布莱凯特山东黑牛新种质产业开发项目,被列入山东省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重点建设项目、山东省“十二五”农业领域七大振兴产业规划项目,科技部成果转化资金重大专项、山东省自主创新科研成果转化重大专项。


初审编辑:罗燕 二审编辑:罗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W0201508286259831238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