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5专题 > 聚力青年 > 聚力焦点 > 正文

“互联网+”引领青年创客筑梦未来

2015-08-26 17:48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扶持创业的政策措施,扩大税收减免、社保补贴、小额担保贷款等优惠政策的覆盖范围,仅在去年就集中印发了14个促进创业的文件,建立完善了1贷5补1减免政策体系(“1贷”指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政策。
我市青年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现场。高林

  我市青年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现场。高林 摄

  创新激发活力,创业推动发展。6月25日,由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济南市劳动就业办公室等单位主办,以“网聚梦想、助力创业”为主题的济南青年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落下帷幕。本次大赛旨在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网络创新创业氛围。经过现场展示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俺不挂学速网、焕然一新淘意居、广告同行网等10个电商创业项目分获一、二、三等奖。

  大众创业圆梦“搭舞台”

  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下,凭着对互联网的熟悉和理解,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互联网+”创业的大军。为充分展示互联网时代泉城创业风采、树立创业典型、弘扬创业精神、点燃创业激情,我市人社部门积极筹备组织了济南市青年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本次大赛自4月份启动以来,呈现出了参赛人数多、辐射范围广、社会影响大的特点,吸引了260多个创业项目报名参与,涉及11个县(市)区以及30多所高校、100多个专业,参赛人员主要是在校大学生、高校毕业生和农村返乡青年。本次大赛经过筛选、初赛、决赛三个环节,20个项目脱颖而出进入决赛,俺不挂学速网、焕然一新淘意居、广告同行网等10个项目分获一、二、三等奖,另有10个项目获优胜奖。

  为帮助创业者拓宽创业融资渠道,我市人社部门积极探索与风险投资机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的业务合作模式,完善小额担保贷款工作体系,为创业者提供尽可能多的融资服务。大赛期间,组委会将投融资与项目对接融入赛事全过程,获奖选手除获得奖金外,还将得到相关就业服务和政策扶持,并优先入驻山东联荷电商产业园。

  据悉,济南2015大学生创业大赛已经启动,该大赛将全面展示推介我市优秀的创业项目,宣传表彰创业典型,同时邀请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以作报告、辩论会、政策研讨会等形式举办创业论坛,增强民众创业意识,营造全民创业、大众创新的浓厚氛围。B 打出创业服务“组合拳”

  “互联网+”引领着越来越多的青年朋友们投身创业、筑梦未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我市通过出台扶持政策、搭建服务平台、发放资金补贴、进行创业指导等方式,打出一系列服务“组合拳”。

  据了解,我市按照发展众创空间的要求,探索构建以社会力量为主,市场化运行的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深入开展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创建工作,对认定为市级示范性基地的,给予一次性奖补。探索建立“创业培训(实训)+创业预孵化(创业苗圃)+初创企业孵化+产业园区发展”的综合性孵化模式。全市各级相继建成了一批孵化条件好、承载能力强、融创业指导服务为一体的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目前累计达到107家,先后扶持18万人成功创业,带动就业57万人。

  自2014年5月下发了《关于创建市级创业型街道(乡镇)、社区创建工作的通知》,我市按照“六高十有”的创建标准,确立了省、市级创业型街道(乡镇)、社区5年创建目标:到2018年底,全市25个街道(乡镇)、100个社区达到市级创建目标,7个乡镇(街道)、50个社区达到省级创建目标。目前,历下区燕山街道、历城区山大路街道、济阳县垛石镇3个街道(乡镇)、历下区甸柳新村第二社区、市中区二七街道建新社区等30个社区经省厅批准,被确定为首批省级创业型街道(乡镇)社区创建单位。槐荫区营市街街道、天桥区北园街道等14个街道(乡镇),市中区七东社区、历下区泉城路街道芙蓉街社区等55个社区经批准,参与首批市级创业型社区创建活动。

  我市出台系列文件完善新一轮创业扶持政策

  利好政策增添创业活力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视为经济增长新引擎的新常态下,草根创客正迎来最好的时代。为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大力提高城乡各类人员的创业参与率、企业存活率、创业成功率、创业带动就业率,我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扶持创业的政策措施,扩大税收减免、社保补贴、小额担保贷款等优惠政策的覆盖范围,仅在去年就集中印发了14个促进创业的文件,建立完善了1贷5补1减免政策体系(“1贷”指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政策;“5补”指创业补贴、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创业培训补贴、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奖励补贴、市级创业孵化基地个体工商户房租补贴;“1减”是指税收减免政策),近两年累计发放各类创业补贴1600余万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8.05亿元。同时,在扶持项目、审批流程、受理方式、工作推动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和突破,形成了我市新一轮创业扶持政策体系。

  >>扩大个体工商户补贴人员范围。个体工商户享受补贴的人员范围由原来的登记失业人员扩大到登记失业、高校毕业生、军队退役人员、残疾人、农村富余劳动力、新成长劳动力等各类符合条件的人员。

  >>提高个体工商户一次性创业补贴和房租补贴标准。自今年7月1日起,我市对营业执照注册日期为2014年7月1日以后的个体工商户,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标准由1000元提高到3000元,入驻市级创业孵化基地房租补贴标准由原来的1000元/年提高到2000元/年。

  >>提高小微企业补贴标准。将小微企业的一次性创业补贴由原来的1000元提高到1万元、岗位开发补贴由500元提高到2000元。

  >>提高小额担保贷款额度。各类人员的小额担保贷款金额统一提升至10万元,同时,降低担保人门槛,由原来要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做担保人扩大至具有稳定职业的大中型企业员工,让更多的创业者享受到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扶持。

  >>创业补贴可随时申请。为给百姓提供了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将创业补贴申请由原来每半年申请一次调整为随时申请随时受理,通过与财政、工商等部门形成联动机制,加强了在资金预算、资金拨付、企业信息共享、查询核准等工作的紧密联系,提高了工作效率,缩短了发放周期。 

  >>推进创业大学(学院)建设。按照统一标准,创业大学(学院)由创业能力培训室、模拟公司实训室、创业沙盘实训室三部分构成,统一标识、统一设施设备、统一师资、统一教材、统一补贴标准,力争2015年年底全市建立市级创业大学一所,各县(市)区分别建立创业学院一所。


初审编辑:鲁珊珊 二审编辑:鲁珊珊
分享到:
./W0201508266438851973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