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5专题 > 习近平访美 > 各方评述 > 正文

外媒:中美共盼习访成功 两国营造浓厚合作氛围

2015-09-23 14:1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德国《商报》网站9月20日报道,习近平将于22日对美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访问的首站是西雅图,他将参观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接下来,习近平将前往华盛顿,奥巴马将在白宫用仪仗队迎接他并为他举行国宴。

  参考消息网9月22日报道 外媒称,华盛顿和北京早就不再是敌人,但它们也不是真正的朋友:中美关系很复杂,充满地缘政治竞争和相互不信任,但最近两国关系却很有建设性。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就控制气候变化达成一致。本周他们将更进一步,通过一项之前从未有过的协议。美国和中国想首次缔结控制网络武器的协议。

  据德国《商报》网站9月20日报道,习近平将于22日对美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访问的首站是西雅图,他将参观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接下来,习近平将前往华盛顿,奥巴马将在白宫用仪仗队迎接他并为他举行国宴。

  报道称,这些庆祝活动营造了双边磋商的气氛。网络军控协议位于议事日程的首位。据美国媒体披露,两个大国将相互保证在和平时期不对对方的关键基础设施实施黑客攻击。

  双方心情不错,比如美国人为客人准备了礼物:中国将在洛杉矶和拉斯韦加斯之间建造高铁。华盛顿还在另一方面释放善意:美国遣返了一名涉及腐败的中国企业经理。他在14年前逃往美国。这样一来,从现在起腐败干部在美国也不再有安全感。负责反腐的中纪委提到这是与美国合作的重要一步。

  和往常一样,货币政策也将扮演重要角色。最近中国迎合了美国提出的放松货币管制的要求。但人民币汇率自此下跌,让美国出口经济受损。

  另据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9月17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访问美国,白宫对这次访问表示欢迎,称习近平的访问提供了“一次扩大美中合作的机会……同时也让奥巴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可以建设性地解决分歧”。这一措辞谨慎地囊括了一整套问题,从经济与外交合作、网络攻击到领土争端。

  报道称,尽管在领土争端和网络问题上的严重分歧仍会产生阴影,但习近平和奥巴马似乎会保持出人意料的友好关系。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强调,习主席此访将是两国元首连续3年到访对方国家。奥巴马称赞中国在签署伊朗核协议中发挥的作用——这可能是奥巴马政府取得的最大外交成功。奥巴马政府的另一个重点是美中在清洁能源和环境问题上的合作,在这个领域两国很有可能达成协议,因为中美领导人都致力于制定控制污染和降低对化石燃料依赖的法律。指望中国经济增长的美国企业在寻求将此次峰会资本化,包括美国投资家巴菲特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内的许多美中商界高层领袖将在西雅图与习近平会晤。相应地,中国也在寻求通过与美国和欧洲国家合作制造高端工业品、“提升价值链”来发展经济。

  报道称,这次峰会将是奥巴马任内两位领导人最后的重要会谈之一。如果他不能清楚地表达美国的立场,给习近平留下一个美国缺乏坚定决心的印象,这显然就会在2016年总统大选即将到来之际破坏美国在中国和亚洲的长期政策目标。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罗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