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6专题 > G20峰会 > 媒体解读 > 正文

欧洲学者:杭州G20峰会将助力非洲加速工业化

2016-08-30 10:15 来源:国际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前,南非是G20成员国中唯一的非洲国家。中国想让南非在G20组织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并将这样的角色制度化。在去年的中非合作论坛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承诺出资600亿美元支持非洲发展。而此次杭州G20峰会,中国也邀请了更多的非洲国家参与,非洲有可能成为G20峰会的永久性主题之一。

  图片默认标题 

  欧洲全球经济政策学者丹·施泰因博克博士(资料图)

  国际在线专稿:尼日利亚《商业日报》(Business Day)网站8月29日刊发欧洲全球经济政策学者丹·施泰因博克(Dan Steinbock)博士的评论文章,题目是《中国主办的G20峰会将赋予非洲和发展中国家更重要的角色》。以下是文章内容选编:

  中国将帮助非洲和发展中国家在G20峰会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以帮助加速非洲工业化进程,共享世界文明成果。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今年5月明确表示,中国将同各方一道,力争在G20杭州峰会上打造“十大成果”,其中有一项就与非洲相关,即“发起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合作倡议”。

  王毅表示,中国将鼓励G20成员国帮助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加速其工业化进程,通过能力建设、投资增长和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减少这些国家的贫困并追求可持续发展。

  在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曾做出要帮助非洲实现工业化的承诺70年后,非洲人民对于任何来自外部的承诺表现出任何的小心谨慎,都是不足为奇的,但是这一次中国的承诺或许会有不同。

  当前,南非是G20成员国中唯一的非洲国家。中国想让南非在G20组织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并将这样的角色制度化。在去年的中非合作论坛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承诺出资600亿美元支持非洲发展。而此次杭州G20峰会,中国也邀请了更多的非洲国家参与,非洲有可能成为G20峰会的永久性主题之一。

  近几年,一个全新的、更多极化的世界秩序已经开始出现,比如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就是信号之一。今年10月,中国的人民币也将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国际储备货币之列,印度的卢比将来也有望加入。

  所有这些成果都不是自然而然产生的,这些成果都来之不易。工业化作为非洲“2063年愿景”的明确目标之一,前面的道路也不会平坦,需要非洲的主要经济体努力推动更大的地区之间和跨地区之间的合作。

  十年前,我在美国华盛顿遇到了世界银行某高管,我们聊起了发展中国家的新技术发展和工业化进程。我告诉他,新技术在亚洲的传播因为跨国公司和当地劳工的结合而带来了更多元化的工业结构,未来非洲可能也会出现类似的现象。但是他对此持怀疑态度,因为他觉得非洲只消费,不生产。

  我回应他说,中国的深圳在20世纪70年代也只是一个贫穷的小渔村,如今却成为中国的经济特区,这说明一切都有可能。中国的经济神话没有理由不能在非洲重演。

  当前,非洲国家最急需的是基础设施投资、农业生产率的提高、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对生产效率提高的持续关注、创新力以及人力资源。另外,非洲严重依赖资源出口的经济发展模式需要改变,非洲应实现工业结构多元化,在这些方面,中国的经验值得非洲学习。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