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6专题 > 习近平出访塞尔维亚 > 塞尔维亚之行 > 正文

习近平主席访问塞尔维亚将把中塞关系推向新高度

2016-06-17 19:57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对于习近平主席即将访问塞尔维亚,中国驻塞大使李满长日前表示,此次访问将会对以往合作进行总结,对未来合作做出规划,并为今后两国关系的发展指明方向,中塞两国关系将因此达到一个新高度。

  访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李满长

  中塞两国传统友好,双方关系随着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建立更加密切。近几年来,两国高层互访比较频繁,两国关系不断升温。对于习近平主席即将访问塞尔维亚,中国驻塞大使李满长日前表示,此次访问将会对以往合作进行总结,对未来合作做出规划,并为今后两国关系的发展指明方向,中塞两国关系将因此达到一个新高度。

  李满长大使说,近几年,中塞两国经济合作已经由基建领域拓展到能源、钢铁、通信和金融等更多领域,合作模式也由原来的贷款结合项目承建逐步转向投资和共同经营。如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承建的科兹托拉兹火电站项目、河北钢铁集团收购斯梅德雷沃钢厂、华为公司参与塞尔维亚电信基础设施改造项目、中国路桥公司与贝尔格莱德市协议建设中国工业园区项目等。不仅塞政府希望进一步开展和深化两国各领域的合作,塞尔维亚民众也开始感受到中塞合作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变化和希望。

  农业是塞尔维亚的支柱产业,也是其优势领域。李满长大使在介绍中塞两国农业领域合作时说,塞尔维亚一直是欧洲重要的农产品出口国,牛肉、羊肉和小麦等都是其优势产品。中塞目前在农业领域的合作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农产品贸易,二是农业科技合作。把塞尔维亚的优势产品推向中国市场,既能惠及国内消费者,又能促进中塞贸易平衡。在农业科技合作方面,中塞双方正在探讨建立中塞农业科技合作中心,可以说,农业将成为中塞合作的一个新增长点。去年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访华时,中塞两国有关部门达成协议,塞尔维亚冷冻牛羊肉将获准向中国市场出口。

  在人文合作领域,李满长大使提到,随着双方经贸合作的不断加深,塞尔维亚人越来越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目前塞尔维亚有两所孔子学院,汉语教学课程已经普及到塞尔维亚上百所中小学。中塞双边友好团体在两国人文交流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些塞尔维亚民间团体开始自发地介绍中国的风土人情。在此次访塞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亲自为中国文化中心奠基。

  李满长大使最后说,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塞尔维亚,将全面推进中塞双方各领域的合作。中塞关系之所以能够获得蓬勃发展并取得如此丰硕成果,其中一个最关键因素就是两国之间传统友好和真正的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在彼此核心利益上都会给予对方坚定的支持。按照塞总理武契奇的话说,塞尔维亚愿意永远成为中国最可靠的朋友,而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问也势必会把中塞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