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2017全国两会 > 直接引语 > 正文

王文彪:在生态脆弱地区精准扶贫 要解决三重问题

2017-03-09 15:06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9日9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医疗公共服务水平、以创业带动就业、推进养老服务、持续加强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等回答记者提问。

  3月9日9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医疗公共服务水平、以创业带动就业、推进养老服务、持续加强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等回答记者提问。

   

  3月9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医疗公共服务水平、以创业带动就业、推进养老服务、持续加强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等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彪。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孙韬 摄

  农民日报记者:我这个问题提给王文彪委员。生态产业扶贫是我们一些资源条件恶劣地区脱贫的一个重要途径,我们知道,政协委员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包括治沙扶贫。请问您认为,如何通过生态产业扶贫来推动脱贫攻坚?谢谢。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文彪:我在生态领域进行产业扶贫,应该说走了30年了,比较漫长,有很多感受,有很多的体会。去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的政协联组讨论会上,发表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我们非公有制经济要积极参与精准扶贫行动。一年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越来越好了,发展势头越来越好了,发展质量也越来越好了。特别是就非公有制经济参与“万企帮万村”的精准扶贫势头很猛,数量很多,行动很快。去年到现在,我们大概有22000家民营企业与20000多家贫困村建立帮扶关系,实现互动收益,效果很好。目前,我国还有4000多万人口没有脱贫,这4000万人口主要集中在荒漠化地区、石漠化地区等生态脆弱的地区,在这个地方扶贫攻坚是困中之困、难中之难、贫中之贫,难度很大,既要解决生态问题,还要解决他们富起来的问题。因此,我的体会是,在生态脆弱的地区进行精准扶贫,应该解决三重问题:既要解决绿起来的问题,还要解决富起来的问题;既要解决他们的生存问题,也要解决他们的生态问题;既要解决他们的产业问题,同时还要解决他们的脱贫问题。只有这样,我们的扶贫攻坚才能站得稳、立得住、不返贫、可持续。

  前天,就在这个记者会的会场,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同志在记者会上举了亿利治沙扶贫的典型案例。大家对库布齐不陌生,我们经过近30年的坚持,就是通过这种生态与产业、企业发展与生态治理相结合的措施,让一座沙漠变成绿洲,让一方百姓实现了富裕,我们在沙漠地区建了生态旅游小镇,农牧民用拉骆驼、骑马、做羊肉参与旅游,成为小老板。所以记者朋友们在库布齐吃牧民煮的羊肉,太好吃了,南方人不吃羊肉有膻味,但是只要吃库布齐牧民煮的羊肉特别香。所以,现在游客大约有几十万人。再比如,我们在荒漠化地区建立产业小镇,让农牧民进行养殖,发展订单农牧业,这些效果非常好。还比如,说我们在生态修复过程中要大量的劳务,我们组织了近300支贫困农民组成的民工连队,经过认真的训练,变成我们的产业工人,不仅在那个地区做,而且现在在全国做,甚至到沙特进行劳务输出。所以,一个人打工,一家脱贫,这些措施还是很不错的。 库布齐模式就是“三个结合”,就是富起来和绿起来的结合,就是企业发展和生态治理结合,就是生态与产业结合。目前,我们把这“三个结合”已经输出到西部几大沙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谢谢。


初审编辑:刘晓婧 二审编辑:刘晓婧
分享到:
./W0201703095445335311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