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2017全国两会 > 热点评论 > 正文

地方“两会”吹响民生保障改革号角

2017-02-27 15:09 来源:金羊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是“十三五”关键之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今年的全国两会受到更多关注,也承载着更高期待。各地需要开足马力,不辱使命,抓住历史窗口期,循着“好声音”的走向,发扬重务实、敢担当、求创新的改革精神,必能走好具有中国特色的改革发展之路。

  历来不管是中央两会还是地方两会,都备受全社会高度关注。尤其,今年地方两会陆续谢幕,反映出发展理念更科学、发展目标更合理、发展思路更明确。此外,令人称赞的还有会风、提质增效的创新,让人颇为称赞。然而,更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是为改革计、为发展谋、为民生言的“两会”议题。

  观察各地的改革步调、政策走向,两会是一个重要窗口。当前,随着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遇到的难啃“硬骨头”也越来越多,就越需要坚持不懈,特别是要将主要精力放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这些民生保障的传统项目。对比往年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这些民生项目每年都会在原有基础上加码,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同样值得关注的,是民生领域得到新拓展,民生保障范围越来越广,民生保障网编织得越来越密。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有人说,政府工作报告“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有亿万次的心跳”,事实也确实如此。如广东省今年将投入2346.2亿元,重点针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指标,集中力量办好10件民生实事;江苏省确保全省60万以上的建档立卡,农村低收入人口人均收入提高到6000元;山东要实现89.6万省定标准贫困人口脱贫,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坚决防止数字脱贫、弄虚作假。这些看似枯燥的数字背后,是沉甸甸的“真金白银”。

  “变则通,通则存,存则强。”不是不要经济增速,而是要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速度;不是不要体量增长,而是要有质量的经济结构调整。速度的转变和质量的提升,都是要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在新常态下“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总体看,地方两会上,各地政府的施政纲领、代表委员的建言献策,反映出发展理念更科学、发展目标更合理、发展思路更明确。

  今年是“十三五”关键之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今年的全国两会受到更多关注,也承载着更高期待。各地需要开足马力,不辱使命,抓住历史窗口期,循着“好声音”的走向,发扬重务实、敢担当、求创新的改革精神,必能走好具有中国特色的改革发展之路。(金羊网文/雨 露)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