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2017全国两会 > 山东之声 > 正文

“二孩”咋生法?代表委员们替咱操碎了心

2017-03-06 10:24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喂奶粉花钱,雇保姆也是钱,妈妈们要“生”还是“升”……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80、90后生育二孩意愿低的问题,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题。全国人大代表孙菁,全国政协委员刘大钧、杨文和卞志良等,分别从政府补贴“二孩”、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以及给爸爸们放“产假”等多个角度支招,希望通过给“二孩”家庭“减负”,提高年轻人生育“二孩”的积极性。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聊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菁建议给爸爸们也放产假。(亓翔 摄)

全国政协委员卞志良接受记者采访。

全国政协委员刘大钧接受记者采访。

  全国政协委员杨文建议,加快0-3岁早教公共服务建设。

  喂奶粉花钱,雇保姆也是钱,妈妈们要“生”还是“升”……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80、90后生育二孩意愿低的问题,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题。全国人大代表孙菁,全国政协委员刘大钧、杨文和卞志良等,分别从政府补贴“二孩”、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以及给爸爸们放“产假”等多个角度支招,希望通过给“二孩”家庭“减负”,提高年轻人生育“二孩”的积极性。

  “二孩”家庭对国家有贡献,建议政府给予补贴

  “家长没法帮忙的‘二孩’家庭,养孩子会带来一定经济负担。”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大学教授刘大钧说,几年前,他曾就放开“二孩”提交过提案,但随着“二孩”政策的出台,又出现了新的问题。例如,当前由于经济条件、育儿时间成本等因素,许多年轻人生育“二孩”的意愿低。

  刘大钧建议,国家拿出一定经费对生育“二孩”的家庭,在生活上进行经济补贴。因为,“二孩”家庭在应对老龄化,为经济发展提供充足劳动力等方面,对国家有一定的贡献。而且在加拿大等国家,这种发补助激励国民生育的政策早已实行了。

  建议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降低“二孩”教育负担

  “学前教育以市场化运作为主,费用高,直接影响人们生育二孩的积极性。”全国政协委员、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说,学前教育对孩子成长至关重要,建议全国人大修订《义务教育法》将学前教育、高中教育纳入免费义务教育试点范畴,减轻人们在孩子教育方面的经济压力。

  他的这个建议跟全国人大代表、聊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菁不谋而合。孙菁说,以聊城为例,在公立幼儿园方面,该市进行了三年学前教育计划,每个村镇都有一所幼儿园,每月学费100元左右,使广大村民受益,希望在城市里推广。

  记者了解到,目前,新疆和陕西等部分省市区已在试行扩大义务教育范畴,推出学前教育或高中教育免费等惠民教育政策。

  学前教育不光包括幼儿园,还有0-3岁的早教。全国政协委员、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说,当前公益性早期教育公共服务缺失,且涉及多个部门,职责划分不清。她建议,尽快出台全国性的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政策和法规,同时,政府通过依托幼儿园向前延伸、在基础社区直接办园、购买公共服务等形式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让男的也休“产假”,减少女性就业歧视

  大众网记者注意到,除了养孩子负担,许多“二孩”妈妈在工作上也遇到了一些难题。3月4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傅莹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一年,总的效果是好的,得到了整个社会的欢迎和支持。但在实行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包括女性就业歧视问题,我们常讲,妇女能顶半边天。但道理可以讲得很丰满,但现实可能很骨干。

  对此,孙菁建议,出台合法夫妻双方男女共享带薪育儿假政策,使无论招男性或女性都要承担相应生育成本和产假带来的减员。孙菁说,“男士也休158天的‘产假’,不仅有利于消除就业性别歧视,也能使丈夫更多的承担家庭责任,有益于孩子成长和家庭和谐。”

  她还建议,建立税收减免和补贴等正向激励机制,促进女性就业。例如,根据企业的性质规定职工男女比例,将企业录用女职工、拒绝性别歧视的情况,列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评价指标,对依法保障女性权益的单位,给予减免税收等优惠待遇。(特派记者 王磊 姜洋 赵洪栋)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1703063760462837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