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2017全国两会 > 山东之声 > 正文

“阳光大姐”卓长立:家政服务业亟需国家立规则

2017-03-06 10:35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花钱请到家里的月嫂不专业,如何破?”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全体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阳光大姐”卓长立在发言时,给出了破解办法——国家出面立规矩。

  “花钱请到家里的月嫂不专业,如何破?”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全体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阳光大姐”卓长立在发言时,给出了破解办法——国家出面立规矩。

  点击浏览下一张 

  全国人大代表、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卓长立在全体会上发言。大众网特派记者 王长坤 摄

  作为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卓长立去年对两个“家政强国”进行了考察调研。她发现,菲律宾和新加坡,都有较为健全的市场规则,用户、消费者、机构不同主体都在规则的框架下运行,形成了较好的家政行业生态。而在我国,尽管月嫂、养老、家务服务已成为很多家庭的刚性消费,但由于专业服务人员缺乏的,“供需矛盾”以及家政服务人员文化程度偏低、技能弱,没有社会保障,行业缺乏法律法规和市场规则,现有服务与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存在差距。

  据统计,2016年山东省二孩出生占六成多,占比和增幅都远远超过一孩,达到112万人。老龄化进程也在加快。家政服务业的规则化,变得尤为迫切。

  卓长立建议,国家应从宏观层面给予指导与支持,尽快建立起家政行业的市场规则。市场规则包括市场进出规则、竞争规则、交易规则和仲裁规则等方面,法律、法规、条例、标准这些都属于市场规则的内容。

  “立规则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构筑家政诚信体系。”卓长立认为,应该将家政行业的诚信体系建设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仅要建立家政行业诚信记录信息平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形成信用信息共享,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而且,新闻媒体也应为家政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引导家政各主体诚实守信、崇德向善。同时,家政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统筹规划、组织实施、督导检查,形成齐抓共管,推动家政行业诚信体系,有序运行的制度保障。(特派记者 李兆辉)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1703063820293682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