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并出席系列活动 > 各方评述 > 正文

哈各界期待习近平访哈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7-06-05 21:44 来源:中新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哈萨克斯坦各界对此高度重视,期待此访能取得圆满成功,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惠及两国民众。

  中新社阿斯塔纳6月4日电 题:哈萨克斯坦各界期待习近平主席访哈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新社记者 文龙杰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哈萨克斯坦各界对此高度重视,期待此访能取得圆满成功,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惠及两国民众。

  25年长足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双方获益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指出,今年是中哈建交25周年,两国关系在这25年间取得了长足发展,合作基础筑得十分牢固。尤其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哈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张汉晖表示,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是在习近平主席2013年访哈时全面确立的,其总目标是共建中哈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这是四年内习近平主席第三次访哈,“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双方能够总结25年来双边关系的发展成果,同时对未来中哈关系的发展做出总体规划和设计。”

  哈萨克斯坦民航委员会代主席拉斯塔耶夫表示,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的重要邻国,哈中具有巨大合作潜力。哈萨克斯坦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毋庸置疑,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令哈中关系朝积极的方向又进一步,特别是在基础设施联通领域的合作,令双方获益良多,哈萨克斯坦的过境运输能力因此而获提高。”

  高层互动为两国关系注入强劲动力

  “十分期待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哈萨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国家治理科学院国民经济学院院长维利乌尔·阿乌肯告诉中新社记者,近年来两国关系发展迅速,颇得益于两国最高领导人之间的密切交流和深厚友谊。通过两国元首的推动,中哈双边关系仍将继续保持良好的上升势头。

  同样热切盼望的还有哈石油勘探服务公司副总经理阿斯卡尔·努尔然诺夫。他说,过去的事实表明,无论是“我们的总统访问中国,还是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每次都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合作清单上列出的都是实实在在的项目。“这次也不会例外,从一个企业家的角度来看,这显然是个利好消息。”

  哈萨克斯坦铜业公司总裁诺瓦丘克透露,在此良好背景下,他与中国伙伴正在酝酿新的合作计划。“哈中两国地理毗邻,有着天然的合作优势,而‘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更为双方搭建了便利的合作平台,作为一名企业家应抓住这一难得机会”。

  哈萨克斯坦华商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文韬也切实体会到,哈萨克斯坦自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与中国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合作水平不断提高。这对提升两国企业之间的务实合作,营造和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机遇。中哈企业界都坚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取得圆满成功,释放出更多合作潜力。

  惠及民众中哈人文交流节节高

  正在中国浙江大学读研究生的哈萨克斯坦小伙江多斯是中哈关系良好发展的受惠者。他告诉中新社记者,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朋友向他咨询到中国留学的事情,年轻人都希望更深入地了解这个经济快速发展、文化底蕴深厚的邻国。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内容和中哈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础。哈萨克斯坦目前已有5所孔子学院,1.3万名哈籍留学生在华留学深造,赴哈中国留学生也已超1300人,数量均为中亚之最。

  欧亚大学孔院中方院长邓滢介绍说,哈萨克斯坦学生学习中文的积极性明显变大了,人数也显著增加。随着中哈合作的推进,他们切身感受到了学习中文的重要性。“学生们得知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他们都很兴奋,十分期待。”(完)


初审编辑:范金鑫 二审编辑:范金鑫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出访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