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 > 金砖故事 魅力厦门 > 正文

贡献支撑全球经济发展的“金砖力量”

2017-09-04 16:14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过去10年里,全球经济增速低迷,但金砖国家经济总量接近全世界四分之一,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一半,地位上升的势头没变,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分量继续加重。

  新华社厦门9月3日电 题:贡献支撑全球经济发展的“金砖力量”

  记者董瑞丰、王成

  约千名中外工商界精英3日齐聚厦门,倾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在世界经济尚未走出亚健康和弱增长的调整期,在金砖合作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上,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不仅勾画了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愿景,也凸显出支撑全球经济增长的“金砖力量”。

  过去10年里,全球经济增速低迷,但金砖国家经济总量接近全世界四分之一,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一半,地位上升的势头没变,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分量继续加重。

  面对世界经济结构深刻调整,金砖国家经济传统优势发生变化,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口”。有什么样的力量,能发掘出金砖国家不断向前的潜力?金砖国家又将凭借什么样的力量,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关键节点上,金砖国家要改革创新,让合作交往愈来愈深化,让“金砖力量”为国际社会带来更强劲正能量。

  这力量来自平等相待、求同存异。有什么事商量着来,把注意力聚焦在五国共同关切的议题上,不断为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比如,在本届论坛上,“贸易与投资”“金融合作与发展”“互联互通”“蓝色经济”等重点议题,既契合金砖国家合作的重点领域,也反映了金砖国家工商界的普遍愿望。

  这力量来自务实创新、合作共赢。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不搞清谈,重在行动。五国之间通过落实具体机制,特别是建立起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为加强经贸、文化、卫生、科技等多领域的合作机制化、实心化提供实实在在保障。

  这力量来自胸怀天下、立己达人。金砖合作不仅属于五国,也属于世界。在世界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牢固、经济全球化进程出现波折的背景下,金砖国家更应该同其他国家共享发展机遇,努力把世界经济的蛋糕做大,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本届工商论坛着眼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表达了合力打造新的全球价值链、实现经济全球化再平衡的强烈指向。

  蓝图已经勾画,实施重在行动。秉持互利共赢的理念,着力发挥互补优势,金砖国家一定能汇聚成更大的合力,不仅更好地惠及五国人民,也必将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更大的“金砖力量”。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