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 > 全部报道 > 正文

港媒热议金砖合作:引领经济全球化,港可分享商机

2017-09-06 17:23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金砖国家工商论坛3日在厦门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并在4日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发表重要讲话。多家香港媒体5日对此进行突出报道,并认为金砖合作引领经济全球化,香港善用优势可以分享商机。

  中新社香港9月5日电 金砖国家工商论坛3日在厦门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并在4日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发表重要讲话。多家香港媒体5日对此进行突出报道,并认为金砖合作引领经济全球化,香港善用优势可以分享商机。

  香港《大公报》5日在重要版面对论坛进行大篇幅报道,并发表社评指出,当前全球正面对贸易保护等单边主义的威胁,在被视为互利共赢典范的金砖合作机制中,各方都期望发挥更大作用,推动全球化进程不断向前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这篇题为《金砖合作引领经济全球化》的社评还提到,金砖国家之间合作空间广阔,尤其是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可建立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推动发展区域性经济,将可实现一体化大市场,达至最大互利共赢的效益。

  社评认为,金砖国家纷纷崛起,反映世界经济格局已呈巨变。目前金砖成员遍及亚洲、非洲、欧洲与美洲,未来会着力推进“金砖+”,吸纳更多发展中国家。金砖合作机制势将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具有影响力的多边合作平台。

  香港《文汇报》当日发表社评《金砖合作具庞大商机 港善用优势可以分享》,关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认为论坛成果有望进一步促进世界各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同时也将为香港带来庞大商机。

  社评指出,金砖合作机制自创立以来,潜力不断释放。要充分发掘和利用好其中的机会,各类现代专业服务的参与必不可少。而香港拥有现代专业服务领域的独特优势,可以在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的互动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这既有利于香港的发展,又可为国家战略作出巨大贡献。

  社评强调,香港一直都是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经济体,发展从来离不开外部力量的推动,正经历经济转型升级的香港,应当利用好金砖合作机制。

  香港《星岛日报》则在社论中指出,金砖五国要建立有利于新兴经济体发展互利的世界秩序,其中一个途径,是引入更多新兴经济国家来扩展其影响力,成为更具权威的新兴经济体代言人。

  该篇题为《扩金砖合作机制 增国际话语权》的文章说到,此次中国邀请了5个发展中国家的领袖,在厦门与金砖五国进行峰会对话。若这些国家日后加入合作机制,不但扩阔了新兴经济体彼此之间的合作互利,在世界政经秩序的发言分量也将更重。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宋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