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美华裔中医师遭灭门案推迟判决 凶嫌或逃脱死刑

2017-09-06 17:00: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2016年美华裔中医师韩伟东(Weidong Henry Han)遭灭门案的凶嫌哈布什(Pierre Haobsh),原定于当地时间8月29日由检方决定是否求处死刑,但辩方临时补送大量数据,检方需时间检视,因此哈布什延后至当地时间9月19日出庭。圣塔芭芭拉县(Santa Barbara County )检察长杜德利(Joyce Dudley)到底会如何决定?从她“政绩”来看,求处死刑希望似乎不大。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圣塔芭芭拉县检察长杜德利(左)出席宣布逮捕哈布什(左上)记者会,右为圣塔芭芭拉县警察局长布朗。(美国《世界日报》档案照)

  杜德利曾说,她会把死刑留给“十恶不赦”(worst of the worst)的案件。哈布什涉嫌对韩伟东年仅五岁的女儿韩宇馨(Emily Han)开八枪射杀,是否合乎“十恶不赦”条件?

  哈布什公设辩护人佛斯(Christine Voss)在哈布什即将出庭前几天紧急约见杜德利,补送大量资料给地检处。通常地检处要等调查庭结束,才会决定是否求处死刑。哈布什原本排定当地时间8月29日在调查庭后首次出庭,必须表达是否认罪,地检处也会在当天宣布是否求处死刑。佛斯选择距出庭没几天补送数据,是否在打“拖延战”?

  依法律规定,杜德利必须先考虑凶嫌是否精神失常或智能不足。通常在这个节骨眼,辩方会呈给检方可为被告开脱的信息,例如判断能力失常。

  对于主张哈布什“非死不可”的阵营,哈布什谋财害命,又对才差几天就满六岁的韩宇馨下此毒手,死刑非他莫属。但也有人提醒,加州死刑执行遥遥无期,纳税人还得出钱为他们上诉。死刑犯乐得住单人牢房,政府很不划算。

  杜德利就有此种考虑,从2010年当选并连任成功以来,从未求处死刑。她曾表示个人对应否维持死刑无意见,不过死刑案费时费力也是事实。

  据报道,2016年3月23日,圣塔芭芭拉中医师韩伟东及其妻女共3人,惨遭哈布什杀害。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