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土壤环保 > 最新报道 > 正文

扬州将对土壤进行“全面体检” 重度污染土壤禁种食用农产品

2017-06-21 15:01 来源:扬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昨天上午,市政府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解读《扬州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记者了解到,我市将针对土壤进行全面监测。根据《方案》上公布,目前我市重点区域土壤总体达标率为94.3%,由于土壤污染存在较大风险,我市下一步将采取有史以来最严土壤管控措施。

  核心提示

  昨天上午,市政府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解读《扬州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记者了解到,我市将针对土壤进行全面监测。根据《方案》上公布,目前我市重点区域土壤总体达标率为94.3%,由于土壤污染存在较大风险,我市下一步将采取有史以来最严土壤管控措施。

  扬州重点区域土壤“较健康”

  个别监测点超标项目为镉铅镍等

  土壤与空气和水一样,都直接关系到市民的生活环境,影响生活健康。根据《扬州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我市将系统性对全市土壤进行“体检”。

  “目前我市土壤监测还未全覆盖,各类型土地是否存在污染、存在怎样的污染还需进一步明确才能掌握。”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方案》中明确了目标,到2020年,我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到203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

  记者从《2016年扬州市环境状况公报》中注意到,我市去年重点区域土壤环境质量各监测点的检出项目总体达标率为94.3%,个别监测点出现的超标项目主要为镉、铅、镍和苯并[a]芘。也就是说,扬州重点区域的土壤总体显示为“较健康”状态。

  土壤出现轻中度污染怎么办?

  采取农艺调控、替代种植等措施

  如何有效管控好土壤“体质”?我市下一步将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其中包括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保障农业生产环境安全。

  《方案》指出,对轻中度污染的土壤,制定实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方案,采取农艺调控、替代种植等措施,降低农产品超标风险;对重度污染土壤,严格管控其用途,依法划定特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严禁种植食用农产品;制定实施重度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计划。

  另外,我市将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防范人居环境风险。将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要求纳入城市规划、供地管理和土地开发利用管理。对拟收回土地使用权的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化工、石油加工、化工、电镀、制革等行业企业用地,以及用途拟变更为居住和商业、学校、医疗、养老机构等公共设施的上述企业用地,由土地使用权人负责开展土壤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已经收回的,由所在地市、县人民政府负责开展调查评估。

  【多了解一点】

  土壤污染存在三大影响

  如果土壤发生污染,将存在哪些风险?市环保局副局长姚江潮表示,首先,耕地污染影响农产品质量。土壤污染影响农作物生长,造成减产;长期食用超标农产品可能危害人体健康。

  其次,危害人居环境安全。住宅、商业、工业等建设用地土壤污染可能通过口腔摄入、呼吸吸入和皮肤接触等方式危害健康。污染地块未经治理修复就直接开发,会给有关人群造成相应危害。

  第三,威胁生态环境安全。土壤污染影响植物、动物(如蚯蚓)和微生物(如根瘤菌)的生长和繁衍,危及正常的土壤生态过程和生态服务功能,不利于土壤养分转化和肥力保持,影响土壤的正常功能。土壤中的污染物,可能发生转化和迁移,继而进入地表水、地下水和大气环境,影响其他环境介质,可能会对饮用水源造成污染。

  土壤污染具隐蔽性滞后性

  姚江潮介绍,大气污染和水污染一般都比较直观,通过感官就能察觉,而土壤污染往往要通过土壤样品分析、农作物检测,甚至人畜健康的影响研究才能确定。土壤污染从产生到发现危害通常时间较长。

  土壤污染具有累积性。与大气和水体相比,污染物更难在土壤中迁移、扩散和稀释,污染物容易在土壤中不断累积。

  土壤污染还具有不均匀性。由于土壤性质差异较大,而且污染物在土壤中迁移慢,导致土壤中污染物分布不均匀,空间变异性较大。

  除此之外,土壤污染具有难可逆性。由于重金属难以降解,导致重金属对土壤的污染基本是一个不可完全逆转的过程。另外,土壤中的许多有机污染物也需较长时间才能降解。 通讯员 姚建 记者 薛舒文


初审编辑:徐英淦 二审编辑:徐英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