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温暖中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 焦点新闻 > 正文

(春运故事)女列车长对绿皮车的情叫舍不得

2017-01-26 15:37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腊月二十三,是农历小年,赶高铁回家过年的人群从四面八方汇聚到车站。而在山东泰山开往淄博的7054次绿皮车上,却静悄悄的,车厢里间或坐着提着篮子和蔬菜的村民,也有凝神望着窗外出神的年轻人。


腊月二十三,从山东泰山开往淄博的7054次绿皮车上,列车长赵新华和乘客们一起贴窗花迎传统“小年”。(摄影:宋翠)
腊月二十三,从山东泰山开往淄博的7054次绿皮车上,列车长赵新华和乘客们一起贴窗花迎传统“小年”。(摄影:宋翠)

  鲁网1月26日讯 腊月二十三,是农历小年,赶高铁回家过年的人群从四面八方汇聚到车站。而在山东泰山开往淄博的7054次绿皮车上,却静悄悄的,车厢里间或坐着提着篮子和蔬菜的村民,也有凝神望着窗外出神的年轻人。

  “这是我最后一个春运了。”7054次列车长赵新华一边忙着巡车,一边和记者聊天。她1981年当列车员时才18岁,今年已经54岁了,到2018年春节就要正式退休。36个春秋,她对绿皮车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

  小火车开了: 村民走出大山奔向城市

  提起7053∕4次列车,赵新华如数家珍:柴油内燃机车牵引,1974年开始运行,只有5节绿色车厢,全程184公里,从淄博开往泰山,单程运行近6个小时,平均时速32公里。沿途是群山环绕的山村,列车一路穿越23座山,22条隧道,58座桥梁,全程票价11.5元,站与站之间的票价1元,学生票只有0.5元,和公交一样可以上车买票。当地村民亲切地称其为“小火车”“公交列车”。

  “40多年来,小火车成为山区村民们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赵新华说,特别是大雾、雨雪天,这趟小火车就成了沿途村民出山进城的唯一交通工具。

  吴学俊是常客,和小火车有着不解之缘。当年列车刚开通时,他还在上高中。那天,试车的消息像长了翅膀在山村炸开,他和小伙伴们爬到村头的山顶上,观看火车试运行。从此,小火车就成了他和伙伴们走出大山的唯一交通工具。虽然后来修建了村村通公路,也开通了公交车,但是坐公交很麻烦,不如小火车,既便宜又方便。

  吴学俊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淄博辛店到泰山,如果坐汽车的话,需要早上五点多钟起床,倒两次车,到泰山已是晌午,票价是40多元;而坐小火车,从南仇上车,只需要4个多小时就到泰山,车票还不到10元钱。

  “小火车在山区村民心中是无可替代的。”赵新华充满深情地告诉记者,村民们小到购买油盐酱醋,大到走亲戚访友、赶大集,都离不开这趟绿皮小火车。因为乡亲们和赵新华熟稔了,不少村民还经常委托她帮忙往城里捎土特产,而城里的亲人则向家里捎年货。

  2015年,辛(店)泰(安)线电气化改造,7053∕4次列车停运了一段时间,当地群众焦急万分,以为一直行驶在村民们心中的绿皮小火车退出历史舞台,纷纷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向济南铁路局反映,希望一定要留住小火车。

  “很方便的一趟车。”73岁的吴修圣老人是莱芜市方家镇王家庄人,小火车一直开到他家门口,他经常坐小火车去泰安女儿家帮忙照看孩子,虽然子女也有私家车,但是他们太忙,不如坐小火车方便。

  还有淄博市太河镇北牟村的老王,三个孩子在小火车的陪伴下走出了深山,一路求学考上了大学,目前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

  驴友乐了:上车如到家 慢车感受齐鲁山川美

  “祖国啊祖国,你是我温暖的家,我在你的怀抱里幸福地长大……”一首《把最美的歌献给妈妈》在7054次列车车厢回荡。过了南博山站,车上一下子热闹起来。

  “今天是南博山大集,村民们和驴友来赶集买年货。”赵新华说,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地方政府出台了保护水源、关停小企业的相关举措,辛泰铁路沿线的水更清了,山更绿了,人文鲁山、抗日马鞍山、太河水库、源泉溶洞……沿线遍布的山川美景吸引了众多“驴友”纷至沓来。小火车朝发夕至,他们从淄博上车,远离城市的喧嚣,倾听着车轮和铁轨碰撞发出的“哐当”声,望着窗外宁静的山村和树木,到这里感受原汁原味的农家乐。

  慢车,美景,美食,成为小火车的“标配”,吸引了济南、东营、滨州、淄博等多地的游客慕名而至,坐车到源迁爬山、挖野菜、采摘山果……瞧!“驴友”和村民们把赵新华围在中间,歌声和掌声不时传来,大家你唱一首歌,我说一个快板,他来一段莱芜梆子,车厢里好不热闹。

  “上了小火车,就如同回到家。”在北京工作的唐飞带着妻子和9个月的女儿回老家莱芜,他说,小火车目前已经成了“网红”,平时工作紧张,没时间坐,现在放假了,他特意带着家人一起感受一下慢生活,放松一下忙碌而紧张的情绪。

  绿皮小火车没有卧铺,只有硬座;没有广播,上下车全是列车员喊;没有空调,夏天只能用风扇,冬天烧锅炉。窗外零下十几度,记者在车内却丝毫感觉不到寒意。

  “一节车厢一个取暖锅炉,由列车员负责。”赵新华介绍说,锅炉水表温度(锅炉水输出温度)根据天气情况调整,当天锅炉水表温度是60摄氏度,需要不停地加煤。

  而这些都阻挡不住大家的热情和激情,乘客们拿出赶大集采购的糖球、春联,在列车上举行了“联欢会”,赵新华和大家一起粘窗花、贴对联,过了一个列车上的“小年”。

  村民笑了:“庄户列车”精准扶贫 带火了山乡经济

  “绿皮小火车成了黄金旅游线,同时也带火了沿线的乡村集市,常有农民在站台兜售土特产。”赵新华掰着手指头说,村民自己种植的蔬菜,自家鸡下的蛋,山核桃、栗子和小米,还有猕猴桃……都是“驴友”们青睐的“宝贝”,火起来的“慢旅游”让山民们意外获得了一条致富途径,绿皮车被村民们誉为“庄户列车”“致富列车”。

  “咱这个小火车太给力了!就像俺们果农的销售专列。从源迁站下车的乘客游玩回去时,都买我的猕猴桃。”提起绿皮车,管大哥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通过小火车销售猕猴桃,他去年一年此项收入近6万元。

  “家里种的蔬菜,我拿到站上卖,被他们一抢而光。”63岁的韩大娘至今仍对第一次摆摊的情景记忆犹新。

  “现在的小火车沿线各站已经形成了一站一集的独特景观,你到夏天和秋天,就可以看到这一独特的风景。”赵新华说,小火车已经从单纯的出行工具变成了村民的“致富车”,承载着山村的希望和梦想。

  “而小火车运行成本远远超出了客票收入。”赵新华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一个来回,烧锅炉的煤300多公斤,供水2吨,随车工作人员11名,机车燃油1100升,不算人工成本和设备损耗,一天亏损也有一万多元。

  “小火车是济南铁路局目前票价最低的列车,但是只要沿途百姓能受益,我们的付出就值得。”赵新华自豪地说,这是济南铁路局干部职工的共识,小火车已经和这里的村民融为一体,成为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小时候坐的小火车,座位都是木制的,现在每次上车,感觉又和几十年前拉近了。”家住莱芜的曲祥胜靠经营小商品为生,经常奔走于莱芜和淄博之间,提起这趟小火车,他充满了无限感慨。他说,坐上小火车有一种怀旧情结,它是时代的回忆,它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山区变化的点点滴滴。

  绿皮小火车跨越两个世纪,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赵新华深情地表示,她就要退休了,虽然这是她最后一个春运,但是春运不会停止,小火车不会停止,它仍将穿行在山林之中,为山区百姓服务。

绿皮小火车沿线的鲁山、马鞍山、太河水库、源泉溶洞等山川美景吸引了众多“驴友”,绿皮小火车也成了黄金旅游线。(济南铁路局供图)
绿皮小火车沿线的鲁山、马鞍山、太河水库、源泉溶洞等山川美景吸引了众多“驴友”,绿皮小火车也成了黄金旅游线。(济南铁路局供图)
绿皮小火车在山区村民心中是无可替代的。沿线的村民们小到购买油盐酱醋,大到走亲访友、赶大集,都离不开这趟绿皮小火车。(摄影:宋翠)
绿皮小火车在山区村民心中是无可替代的。沿线的村民们小到购买油盐酱醋,大到走亲访友、赶大集,都离不开这趟绿皮小火车。(摄影:宋翠)

 

  

列车长赵新华和乘客们举行了“联欢会”,共度列车上的“小年”。(摄影:宋翠)
列车长赵新华和乘客们举行了“联欢会”,共度列车上的“小年”。(摄影:宋翠)

 

  

   (人民网)

初审编辑:编辑值班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