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8专题 > 扫黑除恶 > 最新报道 > 正文

评论:依法打黑 长治久安

2018-01-26 14:07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黑恶势力对社会安定的负面影响不言而喻。黑恶势力的存在,往往和权、钱、利相互纠葛。在农村,一些村霸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他们敲诈勒索、插手村务管理、破坏正常生产甚至恐吓控制无辜村民,从中非法牟利,其行为之恶劣令人发指。

  各类黑恶势力,犹如社会毒瘤,侵害公众利益、扰乱公共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甚至危及无辜生命安全,群众为此深恶痛绝。继从严整治村霸之后,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又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矛头直指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扫除黑恶势力这一毒瘤,需从严,更要依法,方能推进国家长治久安。

  黑恶势力对社会安定的负面影响不言而喻。黑恶势力的存在,往往和权、钱、利相互纠葛。在农村,一些村霸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他们敲诈勒索、插手村务管理、破坏正常生产甚至恐吓控制无辜村民,从中非法牟利,其行为之恶劣令人发指。如被称为河北最牛村霸的定州市泉邱二村原村主任孟玲芬,长期采用暴力及恐吓手段,进行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滥伐林木、敲诈勒索,使得村民闻之色变。面对记者采访,她还大闹采访现场,不仅抢夺记者摄像机还向记者喷洒农药。其气焰之嚣张、行为之恶劣,已经到了法律和道德都无法容忍的地步。

  黑恶势力不除,社会难安。新中国成立近70年,我党从为人民服务出发,兢兢业业为群众谋幸福,为的就是让人民群众过上安定团结幸福和谐的日子。富强、文明、和谐、美丽,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黑恶势力的存在,却削弱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对党组织的信任度,是社会进步的绊脚石。

  我们必须反思,在法制建设日益完善的今天,为什么依然还有村霸及各种黑恶势力长期存在,肆意侵蚀人民群众的利益?究其原因,一是打击力度不够,二是背后有“保护伞”的撑腰。如前不久哈尔滨问责了129名为非法营运出租车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及工作人员,问责人数创该市历史之最。哈尔滨的黑车问题,老百姓投诉了不下十年。黑车之黑,不仅黑了出租车市场,还黑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让老百姓咬牙切齿又无可奈何。哈尔滨的黑车之所以能长期存在,根本原因就在于监管部门不仅不作为,还狼狈为奸,相互勾结,非法牟利。

  黑恶势力的存在并非空中楼阁,在每一股黑恶势力的背后,都有不作为甚至腐败现象如影相随。为此,党中央国务院在部署此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时,明确指出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及其“保护伞”要依法从严惩处。所谓树倒猢狲散,铲断背靠大树,黑恶势力自然就会土崩瓦解。

  当然,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的同时,要严格明确政策法律界限,把权力关进“笼子”。公检法部门需切实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严禁刑讯逼供,防止冤假错案,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央广评论员曹美丽)


初审编辑:范金鑫 二审编辑:李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