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8专题 > 最美基层干部 > 最美人物 > 正文

一心为民的好书记——村民和亲人眼中的毛丰美

2018-01-20 18:4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为农民的儿子、农民的代表、农民的书记,他工作的中心、活动的轴心,几乎都围绕着三个字——老百姓。

  2014年9月26日3时55分,66岁的毛丰美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告别了他为之奋斗一生的土地、村庄和心中时刻挂念的村民。

  作为农民的儿子、农民的代表、农民的书记,他工作的中心、活动的轴心,几乎都围绕着三个字——老百姓。

  送别

  2014年9月28日清晨,大梨树村笼罩在肃穆的气氛中。天刚见亮,数千名村民涌向广场和道路两旁,为敬爱的老书记送行。

  “老书记一路走好”“万句话述说不了对你的思念”“为农民代言,为百姓办事”“大梨树村的山山水水铭刻着你的足迹”……村民自发制作的上百个悼念横幅,连同他们悲伤的眼神、肃立路边送别灵车的身影,凝固成了这一天大梨树村的面孔。

  村民不会忘记,当年拍着胸脯承诺带领村民致富的好兄弟毛丰美;村民不会忘记,当年和他们一道起早贪黑挥锨抡镐的好书记毛丰美;村民不会忘记,每逢过年过节都给老人发红包、给村民发福利的贴心人毛丰美;村民不会忘记,让他们生活发生巨变的领路人毛丰美。

  多年前的大梨树村是另一番面貌。在1980年毛丰美当选生产队大队长时,全村人均年收入不足百元。而到了2013年,大梨树村社会总产值达14.2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了2万元。

  在大梨树村花果山的最高峰,矗立着一座9.9米高的“干”字碑,这是大梨树村广场的标志性建筑。毛丰美曾说:“9.9米高意思是要‘久干’,富了也不能忘了干。”这就是毛丰美创新提出的“苦干、实干加巧干”的“干”字精神。

  开发荒山,修造梯田,建设万亩果园,发展生态农业旅游,推动农工商贸齐头并进……毛丰美领着大梨树村人“干”出了一片新天地,走上了富裕路,大梨树村一跃成为“辽东第一村”“全国文明村”。

  “毛书记走了,但他的精神永存。我们大梨树人还要接着‘干’,要把我们的村子发展得更好,让毛书记不再牵挂我们。”数百名自发赶来的村民代表在凤城市殡仪馆告别厅,含着热泪送走了他们的老书记。

  重生

  “好,大家一块儿好。”75岁的郭鸿财大爷对毛丰美这句口头禅一直念念不忘。毛丰美就是这样一个时时刻刻把村民的事放心头的人。

  十几年前,大梨树村村民车世利曾醉酒打架过失致人死亡,被判刑14年。车世利进了监狱后心灰意冷,甚至想过自杀。毛丰美知道后,拎着零食特地到监狱看望车世利,对他说:“好好改造,回到村里肯定能有活儿干,一定能干出新生活的。”他临走时还给了车世利400元钱。

  毛丰美的话让车世利感到了温暖和希望。后来,车世利在狱中认真改造,被减刑4年。再次回到村里的车世利不敢相信眼前的景象,以前的土路变成了柏油路,简陋的泥屋变成了一幢幢漂亮的砖瓦楼。

  后来,车世利借着村里搞生态农业旅游的东风,做起了烧烤买卖。2006年5月的一个晚上,凤城的4个小混混半夜到车世利的店里吃了180多元的烧烤,最后结账的时候只掏出2元钢镚儿付账。

  车世利找他们理论,可这群小混混不仅不讲理,而且还动手打了人、掀了桌子。

  “太欺负人了,但我有了老婆孩子,不能再干那事儿了。”车世利强忍下这口气,可满地的狼藉他实在不想收拾。第二天早上,毛丰美的媳妇路过烧烤店时知道了这个事,回家跟毛丰美一念叨,毛丰美一下子急了,拿起电话就给派出所打了过去。

  “当警察拿着183元钱一分不少地找到我时,我简直不敢相信。毛书记就是这样,无论事大事小,永远惦记着我们每一个村民的事。”车世利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当时的场景,“是毛书记让我重生的,我能做的就是生活得越来越好,来报答毛书记的恩情。”

  续梦

  如今,毛丰美的儿子毛正新接过父亲的担子,当上了大梨树村的党委书记。

  “父亲走了的这些日子,我经常想起小时候在院里玩耍的那个黄昏,我看见疲惫的父亲回来了,激动地跑回屋子告诉母亲,爸爸又来咱家了。”毛正新望着窗外的院子对记者说。

  “爸爸又来咱家了”这句话,表达了父子之间陌生而又亲切的情感,更体现了当时毛正新与父亲难得见面的酸楚。“‘干’字精神融入父亲的一生,我四岁时,父亲正带领大梨树村村民创业,披星戴月地干,日复一日地干。家对于他是陌生的,也是亲切的;我对于他是陌生的,也是亲切的。我小的时候贪睡,很难跟父亲见面,我不知道父亲什么时候起床什么时候回家。”

  毛丰美没日没夜地干,硬是把一个穷山村“干”成了富裕村。村里经济发展好、村民生活好,上级领导都看在眼里,要提拔毛丰美当乡长,他拒绝了。后来,又要选他当主管农业的副县长,离不开大梨树村的毛丰美还是婉言拒绝了。

  毛丰美主动放弃提拔的机会,甘愿和乡亲们一道致富奔小康。他做到了,还希望自己的儿子也能做到。

  毛正新大学毕业后在城里有份不错的国家公务员工作。可是,毛丰美希望儿子能回村里跟他一起干。“你自己不当公务员,儿子好不容易当上公务员,你又让他回来做什么?”老伴丁桂清总是埋怨毛丰美。

  面对父亲的愿望,毛正新很犹豫。他思量半天,决定先回村里试一试。但这一试,他就跟毛丰美一样,再也离不开这片土地了。

  2001年,毛正新被组织下派到大梨树村挂职锻炼,很快赢得了大梨树村老百姓的认可和拥护。跟着父亲耳濡目染的毛正新在2002年终于下定决心,正式辞去公职,回到家乡当了农民。

  回村后的毛正新,先后担任了村里的团委书记、村农工商公司副总经理、村委会副主任。2008年他被选为村委会主任,2009年又被选为村党委书记,从父亲手中正式接过重担。

  放心不下大梨树村百姓的毛丰美,病重期间总是用凝重的眼神看着自己的儿子。“我知道父亲想说什么,他希望我给他一个承诺,像他一样继续领着村民往前走。”毛正新哽咽着说。

  毛丰美弥留之际,毛正新握着父亲的手郑重承诺道:“我会在大梨树村好好干下去,爸爸,您放心吧。”


初审编辑:编辑值班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