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8专题 > 最美基层干部 > 最美人物 > 正文

最美基层干部杨七明 不能让老百姓失望

2018-01-20 18:43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年来,杨七明办了多少实事,兑现了多少承诺,村民已数不清。他们说:“这个领头人选对了。”

  2008年春,浙江省诸暨市草塔镇上下文村党支部换届选举,有两人竞选村支书,都是在外创办企业的中年汉子,其中一位叫杨七明。对他俩,村民印象都不错,选谁好,一时举棋不定。

  这时,杨七明的一句惊人之语,顿时让选情发生逆转:“三年内,我要完成10件实事。如果做不到,我把企业送给村里,自己走人!”

  竞争对手知难而退,杨七明高票当选。

  6年来,杨七明办了多少实事,兑现了多少承诺,村民已数不清。他们说:“这个领头人选对了。”

  三年目标 一年完成

  杨七明在外搞建筑工程,年收入数百万元,已在城里安家,可他还是决定回来。竞选时承诺了整治水塘等10件实事,可村集体却是零存款。

  第一件事,改造臭水塘。臭水塘就在村头,里面尽是垃圾脏物,夏天须掩鼻而过。

  听说要改水塘,人人都说好,可是让村民出工,大家却推三托四。为啥?都知道村集体穷叮当,不愿当义务工。杨七明拍拍胸脯:“钱由我负责给,决不少一分!”杨七明使的“绝招”是:自己带头掏,再请村干部一起垫资,凑了10多万元。

  一个月后,水塘彻底变了模样:水清了,味正了,又能洗涮了。村民的心也热了,巴望着第二件实事。

  光靠村干部垫钱不是办法。于是,杨七明一趟趟往市里各部门跑:农业局、水利局、交通局……每天行程100多公里,还动员在外经商的能人解囊相助,当年便筹资100多万元。

  当年底,10件实事,全部完成。

  生命只有一次 家乡只有一个

  2008年下半年,杨七明发现自己便血,检查结果给他当头一棒:直肠癌!医生建议他立即住院治疗。可村里的新农村建设项目正在实施,178万元的项目资金还没着落。杨七明决定先把项目资金争取到位,让村民安心过年。他不顾家人苦苦哀求,瞒着村里人,拖着病体四处奔波,一直忙到腊月二十,才悄悄去上海治疗。

  术后杨七明体重从84公斤锐减到62公斤。除夕,他放心不下村里,执意要回村。医生拗不过,只好让他签署“责任承诺书”——离院后一切后果由自己负责。

  他提笔就签。半年化疗期,签下10多份“责任承诺书”。多少次,他一挂上化疗瓶就往村里赶。别人化疗在无菌病房,他则在工地现场。

  有一次,杨七明一忙,忘记及时更换便袋,便袋被涨破。他让四姐帮忙在破裂处贴上一个膏药,又继续谈事。四姐怪他:“生命只有一次,你命不要了?”

  杨七明笑笑说:“生命只有一次,可家乡只有一个。我得信守承诺,不能让老百姓失望。”

  好人终有好报。经过漫长而艰苦的化疗,杨七明的病情最终稳定了。

  2008年以来,村里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700多万元。长期搞建筑工程的杨七明没承包过一项,村两委其他干部也没沾过一项。杨七明外出都是用私车,没向村里报销过一分钱。他还带头捐款10多万元,并为村里垫付建设资金50多万元。

  推广蓝莓 富村强民

  2010年,诸暨提出建设“美丽乡村,富裕农村”。杨七明开始寻找富村强民之路,最后相中了适合当地种植、经济效益好的蓝莓。他规划的“千亩蓝莓园、四季桂花香”设想,让村民们看到了美好前景。

  为了掌握栽种技术,杨七明带着村民到外地参观取经,并收购种苗、引进技术人才。之后,他又吸引投资,成立了蓝莓深加工基地,还聘请大连大学现代化农业研究中心教授王贺新,在村里成立蓝莓研究所,研发新产品,打造产业链。

  要建设蓝莓基地,需要对土地租赁流转,实行规模经营。出于对杨七明的信任,村民们十分支持,没有一户讨价还价。第一期150亩土地涉及117户,只用了两个半小时,就全部签订了协议。

  目前,上下文村的蓝莓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第一期150亩高标准蓝莓示范基地已经建成并成功挂果。注册资金达2000万元的浙江蓝美农业有限公司运转正常,还获得了2011年度绍兴市级农业规模企业称号和诸暨市级农业规模企业称号;国内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蓝莓专业育苗中心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


初审编辑:编辑值班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