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9专题 > 2019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之声 > 正文

李宽端:让重视科技、崇尚创新蔚然成风

2019-03-06 09: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创新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谈及科技创新,全国人大代表、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对记者说,“当前,东营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转折转型的关键时期,我们更加离不开创新驱动和人才的强力支撑。”

  鲁网3月6日讯(记者 王琦崴)“创新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谈及科技创新,全国人大代表、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对记者说,“当前,东营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转折转型的关键时期,我们更加离不开创新驱动和人才的强力支撑。”

  2018年,东营市成功获批创建国家创新性城市,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100.84亿元,居全省第六位,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2.64%,居全省第二位。新增省级以上科研机构40家、高新技术企业55家,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件、山东名牌产品7个、马德里国际商标287件,高新技术产业比重达到34%。“我们欣喜地看到,创新正在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更多的年轻人和企业义无反顾投身到这场热潮之中,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李宽端说,“今年,东营市将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抓手,牢牢把握创新平台、科技人才两个关键,推进产学研结合、油地校结合、科技金融结合,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就东营而言,由于特殊的区位和资源优势,”李宽端表示,“必须发挥油地校资源互补优势,共建科研聚集区,聚焦产业需求开展技术研发,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依托农高区,建设国家现代农业技术创新中心,汇集中科院20余家院所、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科研力量,建设一流的现代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基地、现代农业技术辐射中心。”

  鉴于企业是市场主体,近年来,东营市积极推动科技和人才资源向企业聚集,让企业在创新中“唱主角”。2018年,东营市强化政策引导,推动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全年共有14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科技部备案。引导支持规模以上企业建设规范化创新平台,鼓励引导中小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研发机构,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东营市中小企业数量多、潜力大,我们要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培育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行业隐形冠军。支持企业用好科技创新、品牌创新、管理模式创新‘三大法宝’,让企业心无旁骛攻主业,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李宽端介绍说。

  “为了保证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东营市不断建立完善的政策体系。”包括研究制定了《东营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激励政策》《东营市“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需要,《东营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正式印发;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进一步完善了全市人才政策体系。

  “我们深知,一个高端人才就是一个项目,一个产业,一个市场。为此,我们启动实施‘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引进新旧动能转换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去年,积极对接大院大所,联合举办10场产业人才对接活动,邀请海内外专家来我市对接洽谈,签约合作项目64个,已有39个项目落地实施。先后组团赴国外开展5批次引才活动,设立海外引才工作站4家。实施‘大学生百千万聚才计划’,严格落实大学生引进补贴政策,吸引1.3万余名大学毕业生到我市就业创业。”李宽端说。

  “东营市高度重视重点人才工程的引领作用。”围绕省“十强”产业和东营市“5+2+2”重点产业,新增黄河三角洲产业领军人才培养选拔。启动企业家培养“1121工程”,重点培养10名功勋企业家,100名优秀企业家,200名成长型企业家和1000名企业家后备军。深入实施“金蓝领聚才计划”,评选首批东营市技能状元18名,将市首席技师选拔数量由每年10人提升到20人。

  “科技创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发展全局的‘牛鼻子’。面对科技创新发展新趋势,我们必须迎头赶上、奋起直追,力争超越,为实现新时代东营发展目标定位贡献力量。”李宽端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新的历史条件下,区域之间的竞争、科技实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今年东营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培育企业家和创新型人才队伍,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优化企业家干事创业环境,让重视科技、崇尚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初审编辑:王琦崴 二审编辑:宋莉
分享到:
./W0201903063381165628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