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9专题 > 2019全国两会 > 齐鲁样板 > 正文

董彦岭: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山东志在必得

2019-03-08 15: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明,2019年我国将继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3月6日,人民日报刊发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署名文章表明乡,村振兴已成为2019年山东着力推进的八大战略之一。

  

  鲁网3月8日讯(记者 范金鑫 实习记者 刘辉 孟凌雁)35日李克强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明,2019年我国将继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36日,人民日报刊发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署名文章表明,乡村振兴已成为2019年山东着力推进的八大战略之一。那么,作为山东的专家学者是怎么理解的呢?鲁网记者采访了山东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山东财经大学教授董彦岭。在董彦岭看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乡村振兴的举措,对山东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山东志在必得。 

  措施非常有针对性 

  董彦岭表示,“农业农村工作一直是我们国家的重中之重,在去年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今年是推进这一规划的第二年。就山东省而言,我们是按着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规划进行推进,每一年根据发展的重点又有一些侧重。”今年李克强总理提到的抓好粮食生产、推进乡村建设、深化农村改革等举措,对山东省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这些举措也正好符合山东的实际情况。 

  董彦岭解释道,“首先,李克强总理提到要抓好粮食生产,并给出了稳定粮食生产新增高标准良田、推进农业全程机械化等具体措施,这些措施对山东的实际情况有很强的针对性。” 

  山东省作为农业大省和人口大省,农业人口虽然越来越少,但粮食产量却在增加。“农业人口减少是农业发展过程中必然的趋势;缺少规模化经营不可能实现现代化农业生产。”董彦岭认为,减少人力资源在农业生产中的投入,实现机械化生产、规模化经营是山东目前正在走且必须要走的路。在农业生产供给侧上,山东省不仅要追求量的增加,更要追求质的突破。 

  推进乡村建设山东大有可为 

  “李克强总理特别提到要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非常有必要的。”谈到乡村建设问题时董彦岭告诉记者:“农村农业不仅是农业产品的提供者,还是生态产品的提供者,农村区域的绿化,包括种植物本身都是生态环境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以前农村由于公共投入不足,基础设施不完善,造成了环境的‘脏乱差’,农村生态环境建设一个是要加大公共投入,另一个就是要发挥农业生产的生态功能。” 

  资料显示,在公共投入上,2018年山东省在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上有相当大的投入,以山东省乡村旅游建设为例,2018年省级财政从省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8600万元支持72个县(市、区)发展乡村旅游;除此之外,2018年山东省还出台了20条乡村人才新政策,多种举措共同推进乡村建设。 

  盘活农村土地等于盘活资源 

  至于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到的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中提到的土地问题,董彦岭表示,“对农业农村来讲,土地是农民生产资料和生活的基础设施,对农民来讲,资产是固化在土地上的,因此农民对土地的评价很高。”紧接着董彦岭解释,产业兴旺需要规模经营,土地价格居高,大规模承包土地成本很高,两者就产生了冲突。但实际上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外出打工,人员流动导致很多土地资源闲置,如果可以通过高效有序的市场把闲置的土地活化,避免出现资源浪费,如此即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又降低了土地成本,进而盘活农村建设。因此土地的深化改革,建立高效有序的市场机制是很有必要的。 

  最后董彦岭说,乡村振兴是党和政府关切民生问题的重要体现,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把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的举措落实到实处,打造齐鲁样板,山东省志在必得。 


初审编辑:张铭芳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19030858887006791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