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9专题 > 追梦火焰蓝 > 专题焦点 > 正文

退伍老兵“重返火场”:每天睡4小时 只为心中使命

2019-04-24 09:28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熊熊燃烧的火焰在森林中蔓延,这火焰,也燃烧了7名老兵心中的一团火。“若有战,招必回;若有战,主动回。”有这样一群“90后”退伍老兵,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退伍老兵“重返火场”:每天睡4小时只为心中使命     

图为4月,甘肃森林消防千里驰援山西沁源救火。 甘肃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中新网兰州4月12日电 (史静静)熊熊燃烧的火焰在森林中蔓延,这火焰,也燃烧了7名老兵心中的一团火。“若有战,招必回;若有战,主动回。”有这样一群“90后”退伍老兵,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图为森林消防不畏艰险进入火场。 甘肃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摄

图为森林消防不畏艰险进入火场。 甘肃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火情就是命令

  3月29日,山西省沁源县郭家坪村发生森林火灾,其火势之凶、火点之多、坡度之大、暗火之险、扑救之难严重威胁森林资源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30日凌晨,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闻令而动,千里驰援沁源火场。

  面对突如其来的森林火灾,来自甘肃森林消防总队平凉支队的黄奥东、张文辉、焦红勇、白江、李晓鹏、宋晓凯、王环宇等7名退伍老兵,得知原部队要来山西增援灭火时,他们相互联系。

图为夜间救火现场。 甘肃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摄

图为夜间救火现场。 甘肃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我们只商量一分钟,立刻决定申请归队参战。”张文辉说,那有我们并肩作战的兄弟,有我们曾经的部队,还有很多群众和森林资源等着更多人去救援,一刻也不能等待。

  张文辉关停自己经营红火的餐馆,与焦红勇,李晓鹏开着私家车奔赴火场。他们一路上顾不上吃饭,饿了啃大饼,渴了喝口水,在能见度只有三五米的崎岖山路中翻山越岭,路旁是数十米的悬崖。“山路是新开的,加上路面被烟雾笼罩,我们等于摸黑开着车,稍有不慎就有危险。”

  路上颠簸十几个小时后,终于和原部队汇合。他们跑到正在现场指挥的大队教导员面前,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教导员,退伍老兵向您报到,请求参战。”

  火场就是战场

  老兵们经过灭火机具的考核后,逆火而行,踏入深山中的森林。

  张文辉曾在部队训练中脚踝受伤骨裂。火场中,有条通往山坡的水带被挖掘机压断,当山顶战友们面临无水可用,张文辉二话不说,扛起40余斤的水带,一脚深一脚浅负重3公里,冲向火线。

  张文辉回忆,救灾时,听闻四川凉山木里牺牲了27名灭火战友噩耗,他躲在车里嚎啕大哭。“扎心的痛呀,抹了两三次眼泪。战友们还那么年轻。”

  这期间,不少亲朋好友打电话归劝他,“你都退伍了,火太危险,赶紧回来吧。”张文辉说,我的战友牺牲了,但只要有火灾,我们擦干眼泪必须上。

4月11日,来自甘肃森林消防总队平凉支队的7名退伍老兵向媒体介绍主动归队救火的经历。 史静静 摄

4月11日,来自甘肃森林消防总队平凉支队的7名退伍老兵向媒体介绍主动归队救火的经历。 史静静 摄

  “虽然退伍脱下了军装,但我从未忘记森林卫士的使命。”森林消防队不在隶属部队后,对于老兵们,永远不变是那份责任和担当。

  今年25岁的黄奥东说,他从未见过这么大的火。

  黄奥东是这群主动“请缨”老兵中最年长的一个。面对突如其来的火情,他放下手头的工作,请假前往火灾现场,单位领导问他“啥时回来上班?”他回答,“火什么时候灭,我什么时候上班。”

  当拉响灭火机的那一刻,黄奥东和战友们奔跑着冲向火线。在扑灭一个又一个火头,成功解除林区村庄的威胁时,黄奥东脸上露出了一丝疲惫的笑容。灭火期间,他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甚至有时窝在营地打个盹儿,“累,但心甘情愿!”

  黄奥东说,“山再高一起爬,火再险一起打。”战斗中,火场上空浓烟滚滚,地下火随意蔓延,凶猛的火魔烘烤着他的脸,睁不开眼睛,喘不过气,但他没有后退,哪里有火,哪里就有他赴汤滔火奋战一线的身影。

  二进火场的坚守

  关键时刻方显忠诚本色。黄奥东、张文辉在沁源火场坚守6天完成灭火任务,回家途中,听说陕西韩庄林场发生森林火灾,他们又向原中队申请后,立即驾车前往韩城火场,勇赴火线。

  当问他们为什么不顾疲惫,还要跟着队伍继续转战时,他们表示,不管哪里有火,只要情况允许,都要尽一份微薄之力。

  若有战,招必回;若有战,主动回

图为退伍老兵在火场负重前行。 甘肃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摄

图为退伍老兵在火场负重前行。 甘肃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摄

  除了黄奥东和张文辉,还有宋晓凯、焦红勇、白江、李晓鹏、王环宇,他们都是“最美逆行者”,刀山敢上,火海敢闯。

  与火场勇敢作战不同,生活中的这群男孩们低调又内敛。面对记者,谈及为何这次义无反顾申请主动归队时,他们腼腆的笑了起来,然后抬起头,坚定无畏的说出,“若有战,招必回;若有战,主动回。这是退伍时的誓言,也是一辈子的诺言。(完)


初审编辑:范金鑫 二审编辑:宋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