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20专题 > 反法西斯75周年纪念 > 焦点新闻 > 正文

邹城尼山区抗日纪念馆,83名战士牺牲的小山载入史册

2020-07-01 14:32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邹城市城前镇渠庄村东苗子岭之巅,坐落着一座尼山区抗日纪念馆,馆内一幅幅历史照片、一处处历史展板、一个个复原场景讲述了尼山区军民浴血奋斗抵抗外敌的壮丽诗篇。6月24日,记者走进尼山区抗日纪念馆,重温那段红色记忆。

  在邹城市城前镇渠庄村东苗子岭之巅,坐落着一座尼山区抗日纪念馆,馆内一幅幅历史照片、一处处历史展板、一个个复原场景讲述了尼山区军民浴血奋斗抵抗外敌的壮丽诗篇。6月24日,记者走进尼山区抗日纪念馆,重温那段红色记忆。 

  尼山区抗日根据地 

  谱写抵抗外敌壮丽诗篇 

  尼山区地处邹县、曲阜、泗水、滕县、费县、平邑、宁阳7县交界地带的百里山区,这里有大小山头数百个,群山环绕,是开展山地游击战的理想之地。1939年9月,八路军115师东进支队在罗荣桓政委、陈光师长率领下挺进鲁南地区,开辟了以抱犊崮山区为中心的鲁南抗日根据地,建立了以十八盘山、十八趟为中心的尼山区抗日根据地。 

  24日,记者来到渠庄,看到这里群山环绕,区前有十八盘,后有十八趟,是革命武装坚持对敌伪顽匪斗争的坚强营垒。 

  “根据地建立后,一直被日伪部队视为封锁、蚕食和‘扫荡’的重点目标,尼山区军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与日本侵略者展开了殊死斗争。”纪念馆讲解员介绍,面对日军疯狂的“扫荡”、“蚕食”和“封锁”,八路军115师政委罗荣桓发明“翻边战术”,即敌打进我这里来,我打回敌那里去。这种战术的灵活运用,经过小山战斗、十八盘保卫战、赵家村战斗等大小战斗,极大的打击了敌人的气焰。尼山区军民谱写了抵抗外敌的壮丽诗篇。 

  83名战士壮烈牺牲英雄小山载入史册 

  在尼山区抗日纪念馆里,纪录了一场壮烈的战斗——小山战斗。 

  小山是位于田黄镇北边一座孤立的高山。1939年夏,八路军山东游击纵队第四支队以四个主力连组成近千人的南下挺进支队,在司令员赵杰、政委汪洋率领下,于1939年6月12日至泗水中册一带,击溃日伪二百多人的拦截,13日到邹东小山一带活动。 

  20日,“扫荡”沂蒙山区的日军分四路向小山地区袭来,挺进支队二连为掩护主力跳出外围,阻击日军,二连当夜占领小山。支队作战科长王坤带二连和曲、泗县武装共178人,扼守险要山口。21日9时许,日军在炮火掩护下向小山连续发起攻击,都被打退。13时,日军集中炮火猛击山头阵地,再次发起强攻,小山守军英勇抗敌。子弹打光了,用石头砸,日军冲上山顶时,与日军拼刺刀,展开白刃血战。16时,在三连接应下冲出重围转移。这场战斗中,83名战士壮烈牺牲。小山战斗是一曲抗击日寇的壮歌,1943年,为缅怀为国捐躯的英烈,追悼可歌可泣的英烈事迹,中共鲁南第一地委、鲁南第一行署、鲁南第一军分区决定在渠庄立碑纪念。如今,铭文记载了牺牲烈士姓名的“尼山区抗日烈士纪念碑”就矗立在四面青山环绕,苍松翠柏掩映的东苗子岭之巅,这一碑一馆静静地向世人讲述着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抗日武装斗争,让人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初审编辑:王丽雪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2
分享到:
./W020200701542180305504.jpg